点赞

全球招引高层次人才来长“种桃子”

发布时间: 03月18日

25
1232

小寒时节的长沙暖意融融。1月6日,在湘江基金小镇,“智汇潇湘·金博奖”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海外科技人才专场赛决赛暨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高层次人才现场对接会火热开展。在这场增进交流、追逐梦想的创新创业盛会上,23个优质科创项目选手同台竞技、大展身手,数十名高层次人才与意向入职单位洽谈对接,给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建设再添一把火。

正如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志坚所说,活动搭建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湖南高校、企业、园区合作交流对接平台,实现海外高层次人才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愿望和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对人才急迫需求的“双向奔赴”,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注入了动能。据介绍,本次大赛是近年来省市联动组织的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面向海外人才的创赛之一。

创新创业大赛上,选手正在回答评委提问

更加“向外”拓展引才引智新赛道

本次大赛聚焦项目和人才的国际背景,设立了创业项目组和创新人才组两个类别。其中,创业项目组吸引了55个项目参加,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新能源与材料、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个技术领域,其中20%的项目来自境外。经过初赛,推选出23项最具落地转化潜力的优秀项目进入决赛。其中,多个达成初步落户意向或进行了意向签约,不少优质项目还获得了投资机构和园区的青睐。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深圳中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兴军带来的项目“针对应急等领域氢能源装备的产业化”获得大赛一等奖,并现场接受了项目落户邀约书。该项目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氢转换材料,开发了产氢供氢一体化系统,解决了限制氢能广泛应用的氢气供应瓶颈,加速了相关领域氢能源装备的产业化进程,具备制氢可控化、制氢自动化等特点,适用于便携式氢能电源、海岛氢能电源、移动加氢装备、船用氢能动力装备等多领域,关键产品技术水平国际先进。“长沙是一座创新型城市,产业基础好,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均有布局,与项目发展方向很吻合。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这些都促使项目有意向在长沙签约落地。”刘兴军说。对于长沙,深圳市中和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化工博士谢伟与刘兴军有着同样的感受,“长沙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人才配套,未来的规划尤其是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建设与公司的未来发展定位高度契合。”深圳市中和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液流电池关键材料与储能设备研发制造商。此次带来的“高性能低成本液流电池长时储能系统”项目技术,根除了锂电池燃烧、爆炸的风险,使得液流电池成为大规模储能应用中最安全、布设最灵活的技术方向。其开发的新型硫铁电解液,可将液流电池的初装成本降低到与锂电池相当的水平,但使用寿命可以达到锂电池的2~3倍。“公司前期在长沙已有研发基础,接下来将投入3000万元建设规模化生产线,预计2024年上半年建成,下半年开始交付订单。”谢伟告诉记者。

更加“务实”对接人才项目落地落户

此次大赛,50名博士踊跃报名创新人才组,他们从事的专业集中在材料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领域,其中有40%在海外就业或深造。为了促进人才和项目实际落地,大赛联系了省四大实验室、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13家重点单位进行精准匹配,10多名博士人才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引进意向。湖南九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由海归团队创立的专注于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技术企业,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长沙,在国内外均有战略合作CMC研发中心。“医药行业的产业链非常长,不管是从上游的研发还是下游的销售,各个环节的人才都是比较稀缺的。”九维医药国际BD总监袁炳威说,通过此次活动,既可以看到外面的科研团队在研的项目方向,带给企业新的启发,也能接触到更多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团队。来自印度的Dr.Arun博士深耕生物医药领域17年,有着丰富的行业从业经验,曾在印度多家知名药企就职。在九维医药负责人的邀请下,来到长沙这座美丽的城市,重新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长沙有很好的研发基础,人才方面的支持政策也吸引我,综合各方面因素,让我选择来到长沙加入九维医药。”Dr.Arun博士说。当天,Dr.Arun博士和九维医药等3对双双达成初步意向的人才和用人单位进行了意向签约,更有多名来自五湖四海、意向在长沙就业的博士人才上台接受了人才就业邀约。

更加“助力”服务人才团队来湘创新创业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经济发展使得产业从增量竞争走向了存量竞争,在这个背景下,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从招商引资的‘摘桃子’思维转向科创企业培育的‘种桃子’思维,而高层次双创人才是最核心的种子。”博士科技创始人、总裁倪浩说。要让高层次双创人才真正扎根下来,除了产业基础和创新平台外,更离不开优服务。此次赛事打造“政府+市场”合作办赛模式,组织了41家投资机构、23家科技公司、4家科研院所共同参与赛事,集聚市场、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已有湘江国投、三泽创投等8家投资机构与参赛项目达成对接意愿。信诚基金和麓山科投计划分别投资340万元和50万元帮助有关项目实现产业化。建设银行、长沙银行承诺为大赛引进落地长沙的项目提供不少于16亿元的综合授信。据悉,大赛将为参赛项目提供政策咨询、资本对接、成果推介等后续服务,确保来自省外、境外、国外的高层次人才在湖南顺利创新创业,收获成功硕果。近年来,长沙注重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特别是自省委提出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以来,长沙全力以赴推动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18%;高新技术企业达7889家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200亿元,同比增长45.71%;科创板上市企业12家,居中部地区第1位;全市人才队伍总量突破302万。“长沙正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坚持功能布局基于全球、研发任务源自全球、研发资源来自全球、研发成果用于全球,从六个方面推出20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真材实料,诚心招揽世界各地的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技资源。真诚地邀请大家走进湖南、走进长沙,为风光秀美的三湘大地,为宜居宜业的星城长沙插上创新腾飞的翅膀。”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现场向大家发出邀约。  

大赛最具投资价值和市场潜力项目榜单在长发布

“金博奖”由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发起成立,博士科技承办。今年是金博奖的第十二年。在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契机下,博士科技与长沙一拍即合,金博奖发挥自身优势,与长沙共同打造独具湖南地域特色的“智汇潇湘·金博奖”赛事,共同助力海外科技人才集聚长沙、科技项目落地长沙,推动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此次大赛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进行榜单发布仪式,包括“最具投资价值项目榜单”“最具市场潜力项目榜单”

等,其中大多数项目已有落地长沙的意愿。

(图文来源:长沙晚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