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科技服务团举办新年首场校外科普教育实践课

发布时间: 03月07日

30
13639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被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在这个“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的节气,2024年3月4日,沁农杂粮产业科技服务团迎接石家庄市高新区第一小学的19名小学生和5名教师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新年首场校外科普教育实践课——跟着节气去劳动惊蛰。谷子所副所长王根平带领5名科普人员为学生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实践课,通过丰富真实的场景,从学校课堂走进试验田、实验室,身临其境地感受科学的力量、领悟中华传统的农耕精神,同时了解国际前沿的科技研究成果,学习科学知识,启迪学生们的视野和眼光。

0.JPG 

谷子所张婷副研究员带领学生们走进辨识五谷杂粮的小课堂,准备了种类齐全的杂粮图片以及籽粒、植株实物为学生们介绍五谷杂粮籽粒、植株的特点和辨识方法。引导学生们通过观察、触摸和嗅闻来感受不同杂粮的外观、质地和气味,学会如何辨别它们。随后,带领学生们走进科普展览室,讲述了谷子等杂粮的起源、历史文化背景、营养价值以及产业发展的知识,还准备了美味的小米锅巴等小食品,供学生品尝,不仅让学生们感受了丰富的粟文化,更深刻地领悟了其在承载中华文明长久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张婷副研究员为学生们介绍基因编辑技术在杂粮育种中应用的同时,带领学生们来到基因编辑育苗室。不仅了解到基因编辑对提高杂粮产量和抗病性的重要作用,并亲眼见证基因编辑育苗室中的实验过程。

1.jpg 

谷子所崔纪菡博士带领学生们参观谷子所的实验室,介绍实验室的设备和研究项目。通过实地参观,亲身感受科学研究的现场,并了解杂粮领域的前沿研究。刘佳博士在显微镜实验室中,为学生们展示了谷物存在细菌的微观结构和特征,并让学生们轮流通过显微镜观察。通过观察谷物的细胞组织和微观形态,更深入地了解谷物的生长和发育过程,随后刘佳博士通过PPT形象地为学生们介绍与杂粮相关的昆虫知识,用图片展示了各类昆虫,并准备了精彩、有趣的杂粮知识小问答。

3.jpg 

走出科普小讲堂后,张婷副研究员带领学生们来到杂粮科普试验田,认领属于他们专有的校外科普教育试验田,经过学生们的精挑细选后,插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标牌,学生们可以在杂粮种植、生长的不同时期前来开展实践活动,近距离观察各种杂粮的生长情况,并了解种植的技术与方法。

4.JPG


5.jpg 

此次活动拉开了沁农杂粮产业科技服务团2024年科普活动的序幕。组织此类实地探访参与的科普教育课,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杂粮起源进化、品种培育、耕作栽培、食品加工、营养保健等知识,还深入感受到了我国伴随粟作而产生的悠久农耕文明以及由农耕文明所沉淀的传统文化,对于传播弘扬农耕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具有积极的影响。

 

                                                                                         撰稿:袁光  赵宇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