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澳大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杭州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03月02日

24
80272

       为共促中澳大麦产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15-16日,由中国作物学会、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共同主办的中澳大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在浙江杭州举办。来自华润啤酒技术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澳大利亚出口谷物创新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浙江大学、莫道克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等国内外大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中澳大麦遗传、栽培等领域科学研究及产业形势。此次会议邀请了中澳知名专家学者、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岗站专家及团队成员、企业代表等共计190余人参加。中澳会议1.jpg

       研讨会上,国家大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郭刚刚研究员,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王德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李先德研究员、孙致陆副研究员,华润啤酒技术研究院技术总监孙洁女士等中方代表与国际知名大麦育种专家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李承道院士、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周美学教授、澳大利亚InterGrain育种公司资深育种家 David Moody博士和澳大利亚啤酒酿造研究所Evan Evans博士等澳方代表分别就大麦产业在专业技术与市场方面的发展现状及合作前景做了深入分析,并就进一步加强中澳大麦产业产学研合作达成共识。

中澳会议2.jpg

       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群体的迭代以及消费文化的升级,华润啤酒正在步入“啤酒新世界”,并以国麦振兴“推动者”的身份,肩负行业领军者责任,助力中国啤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华润啤酒技术研究院孙洁表示,国产大麦产业发展最大的制约在于缺乏协同机制,导致国麦的规模化发展上没有形成合力,从而造成了当今国麦发展停滞不前的局面。基于以上判断,要实现“振兴国麦”,迈出的第一步一定是产业链协同,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持续推动“国麦振兴”。

中澳会议3.jpg

       研讨会上,多名中澳知名专家围绕国内外大麦青稞产业发展形势、品质提升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李承道认为,大麦产业的破局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过程中不能在每一个点上追求极致,而是要走通、做活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各个系统协同发展。推进“国麦振兴”,需要把研发端到需求端的整个链条串起来,推动产业链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华润啤酒发挥出全局观意识,打通了产业链的堵点断点,目前已在资金、应用和标准制定等方面支持整个产业链的完整打造,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啤酒大麦产业链体系。针对华润啤酒产业链布局,李院士也提出了一些看法,他认为,要先解决系统的问题。华润啤酒现在所做的可能是真正推动中国大麦产业,包括麦芽产业、啤酒产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尝试。如何有效把系统连接起来,把基础研究和育种之间的空补起来,是现在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之一。另外一个问题则是规模化,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这一点也是华润啤酒做产业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中澳会议4.jpg

       会上,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郭刚刚研究员做了《中国啤酒大麦品质评价与溯源监测》报告,并提及了体系与华润啤酒的科研合作。“2023年,我们和华润啤酒联合做了一个啤酒大麦标准化生产的全流程质量监测体系的尝试,并开展从品种选择到过程管理,再到最终酿造品质测试的全流程溯源性建设体系。目前为止,企业方对目前拿到的原料品质有着非常高的认可度,面对“中国到底有没有啤酒大麦”的疑问,我们可以肯定地回答‘有’,而且如果说能够标准化种植,它的品质还会更好。”郭刚刚说道。

中澳会议5.jpg

       在“国麦振兴”的进程中,华润啤酒正以实际行动提升国产啤麦品质,未来也将始终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持续推动全产业链共赢模式和提升全产业链价值,为国产大麦产业发展蓄力赋能。华润啤酒技术研究院孙洁表示,华润啤酒希望与国内外产业链上的所有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都能有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来推动国产啤麦的协同进步,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借鉴澳大利亚大麦科技创新及产业链发展模式,助力啤酒原料供应链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中澳会议6.jpg


图文来源:中国作物学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