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推进“中学生英才计划”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 02月28日 发布来源:中国科协

60
80035

2月21日,“中学生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举办“中学生英才计划”高质量发展研讨、中西部地区省级“英才”工作推进等系列活动,同期启动浙江省扩面提质工作。王恩哥、杨玉良、谢心澄、袁亚湘、田刚、黄如、高松、骆清铭、宋保亮、郑泉水、杜江峰、薛群基等十几位院士,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出席有关活动。近20余所高校、中学的专家,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部分省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中学生英才计划”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上,院士、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中学生英才计划”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前端的战略意义;要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创造学生与顶尖科学家面对面学习的机会,探索贯通培养和人才成长规律;要科学决策规模扩大的数量、地域以及学科方向;要加强高校导师和中学科技教师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

浙江省科协、教育厅总结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十年经验做法。浙江省在浙江大学作为“中学生英才计划”全国项目培养高校的基础上,新增西湖大学、温州医科大学2所高校,并拓展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国科温州研究院等4家科研院所共同作为省级项目首批培养单位,实现了面向全省县域高中开展科技创新后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扩面后每年将有400名学生参加培养,与前十年累计培养数量437名基本持平。

青海、贵州、宁夏、新疆等9个中西部地区科协就下一步开展的思路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优化管理工作机制,发挥科协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教育部门,高校、中学、基层科协组织之间协同配合;要增强工作实效,选拔优秀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培养单位,严把退出机制,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要加大“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认识到该项目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和对学生科学思维能力提升的长远价值。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浙江省科协 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