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院士观点 | 施正荣院士:中国智慧能源发展现状及展望

发布时间: 2023-12-09

16
805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1月24日,上海电力大学举办了以“培育光明使者 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特别活动。

活动邀请上海电力大学教授、上迈新能源董事长施正荣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与2023年“一带一路”合作国家能源电力高端人才研修班全体学员共同交流在绿色能源方面,中国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这十年。

“一带一路”合作国家能源电力高端人才研修班从成立至今,累计培训了来自泰国、印尼等”一带一路“近30个国家的高级管理人才600余人。

施正荣院士在会发表了以“中国智慧能源发展现状及展望“为主题的演讲,多角度阐述及论证了新能源发展的必要性、面临的问题以及可实现的路径,设想了未来新能源发展趋势。


图片

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绿色发展亟需行动

11月8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今年10月份全球月度温度纪录再次被打破,这意味着今年“几乎确定”成为地球有记录以来最热一年。全球变暖加剧再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气候变化不仅会带来生态破坏(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生态失衡)等突发事件,对人类社会经济安全发展也将产生严重的威胁。应对气候变化要重点聚焦两个方面:一是防灾减灾,二是可持续发展什么是排放峰值与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后不再增长,并逐渐下降;碳中和是指通过减少碳排放、增加碳吸收等方式,实现碳排放与碳吸收的平衡。

与碳达峰相比,由于减少总体碳排放的挑战,碳中和的目标更加困难

为了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12个国家制定并承诺将实现碳中和计划,世界十大煤炭公司中有5家也做出了类似承诺。2020年,中国主动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2030前必须要努力改善能源结构,使清洁可再生能源能够满足城市化/工业化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在2030之后能源系统必须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要来源进行重构,通过替代、回收和分解等方式有效控制工业过程中的碳排放。

图片

产业发展:未来的电力将像WIFI一样免费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太阳能光伏将引领全球电力行业的转型。2025 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达到总电力需求的 25%,2050 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  8,519GW。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在多国“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复苏的推动下,预计到 2030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 436GW-516GW。

图片


2023年,中国新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预计将在190GW至210GW之间。

宏大的能源目标将催生更热烈多元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分布式光伏市场,水上光伏、光伏立面建筑、车辆集成光伏、城市光伏等正被广泛应用。

无限潜力:轻质光伏赋能“光伏+”

图片

对于所有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屋顶荷载力是影响项目开发的关键因素。不同地区建筑屋顶的材质、结构具有多样性,且各种屋顶的承载能力各不相同,而传统光伏组件以玻璃封装,在重量、形状、坚固性等方面深受桎梏,对屋面的承载能力也有着很高的要求。本着“安全、可靠、用得起”的原则,上迈新能源团队经过多年的开拓尝试,将晶硅技术与太阳能技术优势互补,创新地开发了无玻璃、轻质化、薄片化和柔性化的光伏组件。

图片

eArc组件具有无玻璃、轻量化、薄片化的特性。组件重量仅有传统玻璃组件的30%,整体方案每平方米的承重可以控制在4kg以内。采用的“Quick-bonding”快速粘接技术,不会对屋面有任何的破坏。

上迈轻质组件的特性使之可以灵活应用于彩钢瓦、防水卷材、立面建筑、车辆光伏等场景。并且随着“城市光伏”概念的提出,重量轻、安装方便、可定制化的轻质光伏将有无限潜力。

未来 光伏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施正荣院士认为,虚拟发电厂将成为未来综合智能能源应用的特点之一。它利用太阳能光伏输出和电力需求的空间互补效应,大幅降低电力系统中的净负荷波动,可以作为适应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的新型电力系统。

除此之外,施正荣院士也详细阐述了高压高密、全模快化、主动支撑电网、光储一体等未来智能光伏发展趋势。

图片

回望一带一路建设历程,我们看到无数美好理念逐步变为现实,在一带一路进程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作为中国首个发起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弥补了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的缺口,有力推动了区域互联互通。近期,亚投行通过中信集团对上迈进行了投资,上迈将以实际行动与亚投行积极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在过去,我们依赖化石燃料,这是亿万年前阳光的产物。未来,我们将依靠每天的阳光为我们提供取之不尽的热量、电力和燃料”施正荣院士这样总结与展望新能源所赋能的美好未来。


资讯来源:上迈新能源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