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北京赛站决赛在石景山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1-17

24
300

以“数字赋能 智创未来”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于9月启幕,经过紧张的线上评审,目前已进入五大赛站决赛比拼阶段。11月15日-17日,由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工业互联网+质量提升解决方案”全国决赛在石景山区成功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二级调研员谢学科,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 ,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智勇,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栗苹等领导,以及各参赛企业选手、重点企业代表及行业媒体代表出席了于11月17日举行的北京赛站颁奖仪式。

image.png

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智勇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石景山区逐步形成了以现代金融为主导,以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以商务服务为支撑的“1+3+1”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已成为石景山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希望本次大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石景山区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石景山区的基础优势、良好氛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诚邀各位来石景山区发展,来石景山区创业。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二级调研员谢学科指出,9月下旬,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壮大平台体系,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深化融合应用,加快典型场景创新,促进生态合作,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image.png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表示: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了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未来,北京市将围绕贯彻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加强政策布局、平台培育、应用推广等工作,全力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image.pn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举办五年来,辐射带动31个省市的8000多家企业、近3万人参赛,成为检验工业互联网创新水平、实践水平的重要载体。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大赛秘书处单位和承办方,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工信部的统筹部署和工作要求,联合赛站主办单位,加强赛事保障、汇聚多方资源、开展务实合作,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与规模化应用。

image.png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表示,石景山区在环境承载力、产业链完整性、工业领域积累、市场各个方面体现出卓越的区域产业优势,在石景山新一轮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机遇中,中关村发展集团与石景山区政府共建了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产业集聚度最高、世界一流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在此机会,我们也诚邀各位参赛企业加入我们,中关村发展集团将利用自身生态资源与各位共同引领未来的创新创业。

作为北京工业基因的发祥地和重要承载地,近年来,石景山区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体系支撑等多维度齐头并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工业生命力。今年,北京赛站结合区域发展优势,以“工业互联网+质量提升解决方案”为赛题方向,吸引到一批能够推动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经过线上初审,最终数十支优秀队伍齐聚北京石景山,展开激烈而精彩的对决。决赛现场,由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从技术创新、应用落地、商业模式、答辩表现等四大方面对参赛团队的路演和答辩进行打分,最终在领军组和新锐组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以及数个优秀奖。

image.png

在颁奖仪式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北方工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及嘉宾为获奖企业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image.png

同时,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苗军、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栗苹共同为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人才基地揭牌。

image.png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青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中科盖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飞企耀点科技有限公司 、长春启璞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意向落地签约。

image.png

签约仪式之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项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质量研究所所长单汨源发表了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关于质量管理数字化的思考与建议。

image.png

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总经理贺永学与大赛代表企业和参赛团队代表进行前沿交流,就北京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与未来展开深入讨论。

image.png

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北京赛站在选拔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产业加速计划”。通过举办石景山会客厅、“百炼成金”投融资沙龙和“工赋引才”——工业互联网人才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北京赛站为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了交流成长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政企合作、产融对接、人才引进,赋能参赛企业项目成果落地,促进北京工业互联网产业繁荣发展。

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北京赛站赛事的成功举办,展示了石景山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全新风貌,同时也将为石景山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接下来,石景山区将依托现有资源禀赋与产业增长前景,积极布局未来产业,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引领的高精尖产业发展高地,培育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图文来源:IntelMining智能矿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