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全国高档数控系统和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武汉成立

发布时间: 2023-11-17

19
1392

11月14日上午,全国高档数控系统和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武汉召开。由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牵头,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组织、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百余家单位联合打造的全国高档数控系统和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正式宣告成立。

全国高档数控系统和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武汉成立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会长毛予锋、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张兵、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蜂、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芬、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孙美华等与会领导嘉宾一起按下启动键,共同见证全国高档数控系统和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诞生。

大会为理事长单位、常务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及副秘书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授牌,向共同体专委会专家颁发聘书。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担任理事长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担任副理事长单位。

大会邀请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分别作《产教融合融汇与职教“金专业”建设的思考—以机械行业为例》《智能制造人才实训教学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从产教协同发展的时代脉路与要素、先进制造业变革特征与人才需求、面向新型工业化的职教专业建设、促进产科教融合融汇的行业行动等方面分析探索如何构建适应行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表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随着高端数控装备产业的深入发展,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转型的同时,也在不断创造新的职业类型及岗位需求。成立高端数控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蜂表示,作为共同体的积极参建者,学校将充分发挥面向产业、连接行业、服务企业的独特优势,利用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等专业群优势资源,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开展应用技术研发转化,加速开发优质共享资源,努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奋力开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高度,成为共同体建设的“铜腰铁脊”。

大会宣读了共同体章程。共同体汇聚近百家委员单位,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为促进产教布局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装备制造行业发展群策群力,也为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模式创新探路。

图文来源:职教观察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