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 2023-11-15

25
1079

      初冬已至,吴忠市利通区广袤的田野逐渐褪去丰收的色彩,即将开启“冬歇”模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栋栋温室大棚内却是生机盎然,反季节果蔬种植乘势而上,迎来产销旺季。

      农艺师郭永婷正在对绿叶菜进行病虫害检查。

      11月7日,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设施农业温室大棚里的蔬菜翠绿鲜嫩,有的生长在无纺布袋中,有的生长在立体白色管道中,园区农艺师郭永婷正在对蔬菜进行病虫害检查。“这个大棚种有小白菜、油麦菜、苦菊等绿叶菜,通过无土栽培种植模式搭配水肥一体滴灌技术,节水节肥的同时又能保证产量和品质。”郭永婷说。

      随着智慧农业的不断发展,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绿色种植模式在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应用广泛,让园区一年四季都能产出绿色健康的瓜果蔬菜。

      在小番茄种植大棚,农艺师一个按键就将大棚顶部的棉被自动收起,用手机App就能实时观测到大棚的湿度和日照,及时进行给水。据了解,该棚小番茄为新品种“釜山88”,采用了盆式无土栽培种植模式,从定植到第一次采摘只需要90天,后续基本可以持续结果。

        大棚内种植的草莓。

      郭永婷介绍,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共有大棚312座,其中自己经营78座,主要种植草莓、南瓜、叶菜等果蔬40多种。通过智能化温湿度管控、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自动管控、无土栽培等技术,实现了各类果蔬周年生产,为丰富市民菜篮子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设施蔬菜栽培管理、蔬菜苗木繁育、农技农艺融合推广等研究,引进樱桃、小番茄、南瓜等试验示范新品种29个,引进示范推广了封闭式槽式珍珠岩串番茄栽培、西瓜立体盆栽等新技术4项,引进采摘机、视觉导航机器人等新设备7台,使园区成为带动吴忠市农业提质增效的领头雁。

       (图文来源:吴忠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