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俄罗斯青年科技专家中国行走进湖北

发布时间: 2023-11-15

15
1158

    11月9日至11日,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外国专家局)主办的俄罗斯青年科技专家“中国大使奖”获得者中国行(湖北)活动成功举办。

    俄罗斯科学家与工程师联盟第一副主席德鲁卡连科·谢尔盖·彼得洛维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秘岳萍带领17名在先进制造、建筑建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并获得“中国大使奖”的俄罗斯青年学者到湖北开展参访调研和对接交流。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表示,当前武汉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俄科技合作及人才交流基础好、潜力大,希望通过框架合作协议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中俄科技务实合作及人才对接交流。

    同时,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俄罗斯代表团按照不同专业领域赴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系列调研。先进制造组深入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了解湖北高档数控系统研发制造的最新趋势,参观国内首个以激光应用工艺展示为主题的激光科技馆。建筑建材组赴中建三局调研,参观中国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国建筑科技馆,与中方科研人员就数字化虚拟建造、生态混凝土等建筑领域最新科研趋势展开交流。

    生物医药组访问人福医药、兰丁医疗,调研了解湖北大健康领域科研发展的最新成就。航空航天组赴武汉商业航空航天产业基地,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规划和发展前景。全体团员赴华中科技大学参观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赴东风汽车集团参观新能源汽车展示厅,赴中铁大桥局参观中国桥梁博物馆,4名俄罗斯代表赴黄石调研对口创新型企业。

    俄罗斯代表团与湖北多家机构达成合作共识。俄罗斯国立罗斯托夫顿河大学与中建三局在新型绿色建材领域,别尔格罗德国立大学与武汉科技大学在纳米及耐热材料领域,诺里尔斯克镍业与武汉工程大学在采矿工程领域,航空航天领域专家与武汉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企业就下一步合作前景展开深入讨论,目前还有多家单位正在洽谈中。

    据介绍,“中国大使奖”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俄罗斯科学家与工程师联盟于2020年共同设立,旨在挖掘在相关科技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俄罗斯青年学者,激励其为新时代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作出更大贡献。获奖者将由使馆组织赴华参访,与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和创新企业进行技术交流,是中俄科技合作的亮点之一。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