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发布时间: 2023-11-09

22
1295

近日,2023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结项工作顺利完成。在立项的97项调研课题中,7项课题成果获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5项课题成果被中央和省直有关部门采纳应用,24项课题成果在中央、河南主要媒体理论版或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刊发。

  其中,《数字技术驱动基层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河南加快建设全国技能人才高地对策研究》《河南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路径和对策研究》《河南省黄河文化数字化传承转化的路径研究》《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的河南路径研究》等课题相关成果获省领导批示肯定。

1688719277613159.jpg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是推进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科协组织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河南省科协把科技智库建设放在履行好“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基本职责的高度,扎实开展调研课题研究,广泛汇聚智库专家智慧,在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河南省科协进一步强化对课题的指导和管理,明确目标定位、细化考核指标,课题参与度、成果转化率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推动课题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定印发《河南科技智库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为新时代河南科技智库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面向全省公开征集下一年度智库选题,择优将部分课题纳入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并公开发布;科学优化课题分类,既注重成果质量,又注重发挥科协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常态化举办立项课题开题培训会,认真做好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中期评审工作,不断加强课题过程管控,极大调动课题组的积极性主动性。

1679650940390328.jpg

  二是建立稳定的智库专家队伍。一方面依托省科协专家库和智库基地,稳定联系一批高水平决策咨询专家,将大学教授、知名智库专家等纳入进来,全面参与省科协组织的专题调研、课题评审、成果提炼等工作;另一方面着力联系并培育一批有志于从事战略咨询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为他们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

1685322256397671.jpg

      三是拓宽智库成果来源和渠道。坚持把成果产出作为衡量智库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强对调研课题、智库基地、高端学术会议成果的加工凝练,充分运用《河南科技界情况》和省政协科协界委员提案等渠道,有效保证决策咨询专报的精准送达,切实将科协组织的智力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247349255(缩放).jpg

      下一步,河南省科协将持续贯彻中央、省委和中国科协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和推进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的部署要求,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这一全省中心任务,加强科技智库前瞻性研究、推进科技智库联盟建设、建立完善协同研究机制,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小中心、大外围”科技智库体系,努力将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和高校、院所、企业的科研团队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图文来自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