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和力量,激发服务科创中心建设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3-11-04

27
293

        2023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上,一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巡展拉开帷幕。谈家桢、王振义、叶叔华等15位上海科学家的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传递出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此次巡展以社区书院为平台,已在本市8区15个街镇展出,让市民在家门口了解科学家,并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

        10月10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在张江科学会堂召开。回首过去5年,市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举荐科技人才、国际交流合作、区域创新服务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弘扬科学家精神,优化人才举荐

        “雪域高原的播种者”钟扬、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毛献群、“一生守护一片‘海’”的孔海南……上海近年来涌现出众多优秀科技工作者,如何传播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是科协系统工作的一个重点。据介绍,上海现有18家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为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市科协建设了线上和线下两个阵地,一方面,开展主题临展、专题讲座等宣教活动,组织学校师生和各单位职工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另一方面,通过策划“电子地图”等方式把18家基地在线上串珠成链,展示各家基地的特色内容,也方便市民和团体预约参观。

        “我高中时省下妈妈给的三天午饭钱,买了这本《分子物理学》,因为我对物理感兴趣。如果你们对一个学科感兴趣,就要深入学习并且坚持下去。”在“大师课堂——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对高中生如是说,在他们的心田植入当科学家的种子。这个系列活动由市科协与市教委联合主办,邀请多位科学大师走进中学课堂,为孩子们讲解前沿科技知识,在言谈举止中让科学家精神得到传承。

        举荐选树科技人才,也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举措。据统计,上海共有86人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奖数量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在历届上海市科技精英和上海青年科技英才中,已有85人当选两院院士。

        近年来,市科协进一步优化人才举荐工作体系,将目光投向工程师这支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不容忽视的力量,创设“上海杰出工程师选树”活动;加强学科领域覆盖,关注农村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了“上海乡村振兴杰出科技人物”活动。人才举荐工作体系还加强了对青年人才的发现和托举,从2022年起,在上海杰出工程师、大众科学传播人物等举荐项目中为青年人才专设选树序列,并创办青年科技论坛,为获得选树的青年人才提供展现舞台。

邀青年科学家与顶尖科学家对话

        今年11月,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在上海举行,已有包括26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约百位海外顶尖科学家、逾百位中外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国际组织嘉宾代表确认出席。从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举办至今,在中国科协和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市科协以论坛承办为契机努力打造“世界科学家之家”。

        在筹备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时,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提议设立上海中心,以形成更具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品牌平台,更有利于顶尖科学家资源持续引入。市科协与市社团局、市公安局紧密合作,实现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作为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处的注册设立,并在上海科学会堂落地,让这个“科技工作者之家”也成了“世界科学家之家”。

        科学研究需要开放的思维,也离不开国际交流合作。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20位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青年科技英才受邀参会,与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科学大奖得主共话科技发展前沿。

        青少年也在受邀之列,获得了与顶尖科学家对话的机会。在历届论坛上,市科协均选拔邀请了热爱科研探索、入选“英才计划”的青少年。科研是否要注重应用前景?如何选择大学本科专业?他们的问题得到了科学家饱含智慧的解答,也许会影响这些“小科学家”的一生。

为“科创街区”提供智力支撑

         科研不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也要面向经济主战场。为此,中国科协打造了“科创中国”这一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品牌,促进地方产业发展。近年来,全球出现了科创回归都市的趋势,比如纽约“硅巷”对区域创新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在“科创中国”建设背景下,上海市科协与市科委、市经信委、上海科创办等部门战略合作,并聚焦各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加强市区联动,探索性地提出了“科创街区”试点建设工作,希望借鉴国外经验,打造一批创新要素集聚、生活气息浓厚的“科创街区”。

        目前,杨浦区“大学路”、长宁区“上海硅巷”、宝山区“环上大”、嘉定区“菊园新区”等重点区域在探索打造“科创街区”。其中,杨浦和长宁已入选第一轮“科创中国”全国试点,并于今年完成首轮试点建设任务,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创新驱动示范市”。

         科协组织如何为“科创街区”服务?市科协发挥所属学会的专业优势和服务力量,让学会专家走进区域,在调研基础上为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在长宁区“上海硅巷”建设过程中,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和上海市区块链技术协会就扮演了重要角色,两家社团组建的“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对接服务了新微科技集团、黑湖科技等多家落户“上海硅巷”的企业。

        “通过调研和后续服务,我们与黑湖科技开展了深度合作,”市机械工程学会有关负责人说,“这家公司成为我会牵头的《离散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方法》团体标准参编单位,共同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如今,在愚园路、定西路、武夷路等合围而成的1.48平方公里区域内,“上海硅巷”已经形成。这里集聚了2家中国科学院研究所、10多家创新载体和500多家科技企业,正在科协系统的智力支撑下快速发展,有望为都市街区的创新转型竖立标杆。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附件:
JFRB20231008-01.pdf 预览 下载
JFRB20231008-03.pdf 预览 下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