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3炭材料及碳基复合材料高级研修班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0-20

18
118671

2023年10月1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炭材料及碳基复合材料高级研修班”在湖南长沙正式开班。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院长刘咏、高温结构材料研究所所长刘彬、湖南大学教授刘洪波等授课专家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刘彬所长主持。

贾明星在致辞中指出炭材料是国家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的行业之一,工信部和国家各部门明确将炭材料、碳化硅材料等纳入了“十四五”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旨在全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品种,推动炭材料产业升级和产业链现代化。通过本次研修班,可以强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促进关键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知识更新。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共同促进我国炭材料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行业快速发展。

本次高级研修班邀请国内知名高校及企业著名学者,围绕我国高端领域重大需求进行授课、研讨与交流。通过本次研修班,促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更新,创新炭材料及碳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拓宽炭材料及碳基复合材料领用领域,推动相关产业升级换代,对于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开班仪式后,研修班正式启动。湖南大学刘洪波教授、四川大学贺端威教授、天津大学沈永涛教授分别围绕《炭材料导论及石墨负极材料》、《金刚石高温高压合成原理及应用》、《石墨烯及碳纳米管材料》进行授课。从明日起,中南大学刘咏教授、熊祥教授、张绍和教授、黄小忠教授、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羊松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国家炭/炭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洪波研究员等专家将分别围绕炭材料及碳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授课。本次研修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高校、科研院所的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学术带头人、企业中高层科研管理者及炭材料及碳基复合材料领域前沿理论与新技术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线下参加培训。

信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学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