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全球唯一!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实现全球最大功率风力发电机整体充磁

发布时间: 2023-10-08

20
1563

9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工程技术团队成功实现20MW全球最大单机功率风力发电机转子的整体充磁,成为全球唯一能对兆瓦级永磁风力发电机全系列机型整体充退磁的技术团队,使我国风电绿色制造实现里程碑式高质量发展。

图片 1.png

整体充磁团队在中车永济风机生产现场

针对过去“先充磁后组装”的制造技术,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李亮教授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大型永磁电机“无磁装配—整体充磁”方法,并在湘潭电机有限公司和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成功应用。该方法在提升永磁电机电气和机械性能的同时,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安全性,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实现快速充磁的同时,整体充退磁技术还具备低能耗快速退磁能力。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3.89亿千瓦,而在风电装机容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早期投运的风电机组也将迎来大规模“退役潮”,因此该技术在退役永磁风电机组的绿色再制造方面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10月8日是华科大71周年校庆。在此期间,用关键技术的工业突破为学校庆生,彰显了该校历经70余年发展持续迸发的创新动力。

(来源:极目新闻)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