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第六届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9-27

23
1348

由“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发起的“第届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黑龙江省赛区决赛哈尔滨市科技梦想小镇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发起,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组委会主办。

  本次大赛为推动卫生健康领域信创产业与生态快速发展,旨在整合优势人才、技术资源,加强行业人员对国产化优势技术的深入了解,培育与孵化医疗健康信创应用场景,集中攻克医疗健康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重点难点问题。据了解,“第六届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定于 4月-9 月举办,大赛将由全国40个省市相关协会学会、行业机构联合主办,面向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技术与应用创新团队,共设立 30 个省市分赛区、四大赛道,通过报名初选赛区决赛系列赛程,汇集全国智慧医疗优秀创新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受大赛组委会邀请,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承接本次大赛黑龙江赛区的相关工作,并在黑龙江省卫健委的指导下开展。

黑龙江赛区自举行初赛,来自全省95个项目参加角逐,最后30个项目进入省决赛;其中,应用创新赛道23个项目,技术创新赛道7个项目。

  经过全天的激烈角逐,《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定量分析技术在病毒性肺炎诊疗中的应用》、《智慧护理交互平台助推健康促进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围术期护理智慧化在智慧病房建设中的应用》,《无扰式多参数生命信息采集监测技术》分获大赛应用创新赛道、技术创新赛道的一等奖;其他项目分获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详见公示名单);此次黑龙江赛区总决赛因应用创新赛道三等奖项目比分出现并列,因此将有20个项目(即应用创新赛道和技术创新赛道一二三等奖),将代表黑龙江省参加“第六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互联网的发展下,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在技术创新的支撑下,行业逐渐迈进智慧医疗阶段,并且在持续扩增,智慧医疗发展迅速。伴随着技术与医疗场景的结合逐步加深、参与者不断增加,智慧医疗产品及服务得到快速升级和补充,企业深层解读医院、基层医疗、区域医疗、制药企业、医生、患者等多方的需求,并持续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升级,使得智慧医疗的覆盖场景得到了极大丰富。

本次黑龙江省决赛重点侧重智慧医疗在技术和应用方面的创新,参赛项目在智慧医疗建设的技术能力方面,数据治理信息安全以及技术专利三方面的表现能力都较为突出,整体的技术能力水平较高。随着数字经济的稳速发展,黑龙江省也将迎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智慧医疗技术创新的步伐将不断加快,智慧医疗的发展将成为龙江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推动力。

来源:哈尔滨新区发布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