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与高质量发展技术路演在菏泽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9-26

17
1186

2023年9月19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菏泽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与高质量发展技术路演”在菏泽华美达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菏泽,带来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科技项目,菏泽市装备制造业有关单位百余人参加活动。


菏泽市科学党组书记樊玉占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分别致辞,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菏泽市科学技术协会、鲁西新区三方合作签约。
开幕式由菏泽市科学副书记李春红主持,技术路演环节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江海主持。

青岛理工大学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孙树峰做了《高端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的技术路演。激光制造技术是一种绿色高效的先进制造技术,针对高端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和液晶显示器导光板等高端装备核心构件制造需求,青岛理工大学先进激光制造技术创新团队引进国际一流人才与国内团队融合建成国际一流创新团队,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研发出多种高端激光制造技术及其工艺装备,实现了涡轮叶片气膜孔和导光板表面微结构散射网点的高质高效加工制造,提升了我国高端装备核心器件的制造技术水平。

中北大学陈喆博士做了《大型内环高筋壳体多向加载旋转挤压成形技术与装备》技术路演。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镁铝大型内环高筋壳体是结构效率和可靠性兼顾的主流构件。该类构件性能要求苛刻,加之镁铝合金缺口敏感性大,焊接和切削加工都无法满足产品使用要求,塑性变形是同时提高材料强韧性、疲劳寿命及冲击载荷的最佳途径。而传统成形技术无法制造,使得新结构的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迫切需要形性一体化控制成形新技术和新装备。研究提出了多向加载旋转挤压成形新概念,发明了直线运动与旋转运动相匹配、增加大扭矩的多向加载旋转挤压成套技术及装备,首次成形出百公斤级的稀土耐热镁合金壳体,内环筋高≥60mm、抗拉强度≥400MPa,性能均匀性达95%以上;筋部承载能力较传统加工提高1倍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20%以上。

山东科技大学张建中教授做了《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的技术路演。主要介绍自主创新研制的智能装备及系统:智能消防机器人、有害气体消杀机器人、群控智能移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及生产活动管控软件,煤矸智能识别系统、智慧消防系统、智能灭火系统、液压试验台、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仓储物流系统等数字化高端智能装备系统的研发制造。
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袁超博士做了《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锻热一体化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技术路演。整个解决方案以锻造、热处理两大热加工行业工艺、装备、自动化沉淀为基础,结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专家系统等先进技术,构建全国首套锻热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打通企业生产计划、物流运转、生产执行、过程质量、设备管理、底层控制等6大业务主线,帮助企业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目前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多家汽车和航空零部件龙头企业。经综合统计分析,帮助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设备利用率提高22%以上,能源消耗降低8%以上,废品率降低40%、平均生产周期缩短18%以上、平均准交率提高20%以上、设备掉线率降低50%以上、设备MTBF(平均故障时间)缩短20%以上,MTRF(平均恢复时间)缩短30%以上。

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陈龙总经理做了《工业互联网协同设计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路演。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仍处于中低端水平,呈现“大而不强”的特征,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制造业也面临很多问题,急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来重塑中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实现由中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的战略转型。广大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人才”和“工业软件”两大难题。要解决以上难题,通过搭建协同研发设计工业互联网平台,解构重组传统组织内部生产模式,实现人才和资源共享来解决人才问题;将多品牌多品类工业软件云化解决工业软件难获取、成本高问题,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中国科协指导下在全国各地推动实施科创中国行动,为各试点城市提供科技服务,以帮助试点城市有关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先后组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智能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先进制造专业服务团”等多个服务团,利用学会高端人才资源聚集优势,下沉科技资源,深入车间一线,推动技术创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科技服务团。
菏泽市是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创驱示范市建设城市,菏泽市科协领导主动对接全国学会,于2022年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举行专题会谈,进而促成了本次“科创中国 高端装备制造与高质量发展技术路演”在菏泽举行。
本次路演活动,学会共邀请了高端装备领域多名院士专家亲临现场,带来各自领域具有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专家们的成果分享必将为菏泽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开拓创新思维,达成新的合作提供优质交流平台。同时,学会在本次会议筹备阶段,也在全国公开征集了一批高端装备科技成果,除了本次会议期间印发的成果汇编以外,其余30多项科技成果全部上传到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并与菏泽市匹配,希望这些科技陈成果能持续为菏泽市有关企业服务分享。
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山东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总院北京机电研究所、山东科技大学、中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稿件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官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