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常宁市: 全国首批!常宁2乡镇入选国家级榜单!

发布时间: 2023-09-08

30
1207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

 关于公布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的通知 

全国共770个乡镇

被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衡阳地区共有5家榜上有名

其中,常宁有两个乡镇成功入选

分别是

天蓝水清,岸绿景美

家洁院净,产业丰收

来看这两镇是如何在全国脱颖而出

一起来了解一下

 家农业产业强镇1.jpg

塔山瑶族乡:茶香飘万里,“绿色银行”助振兴

家农业产业强镇2.jpg

塔山瑶族乡为衡阳市唯一少数民族乡,位于常宁市西南端,属高寒山区,平均海拔823米,是湖南省有机茶重点产区,素有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

家农业产业强镇3.jpg

常宁塔山茶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北宋时曾为朝廷贡品。上世纪六十年代,塔山山岚茶被瑶民作为礼品寄送毛主席,毛主席回信并回寄茶叶款5元,一时传为美谈。

作为常宁市茶叶主产区,近年来,塔山瑶族乡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依托土壤和气候优势,引导山区瑶汉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高山有机茶种植,着力将小茶叶培育成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产业,努力走出一条从山区民族乡加快向经济强乡转变的生态绿色崛起之路。该乡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示范乡”“全省茶叶千亿产业十佳示范乡镇

一片茶叶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促进一方振兴。下一步,塔山瑶族乡将依托高山生态有机茶优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茶产业,围绕“茶之塔、叶之山”做大做强“塔山茶”品牌,使茶产业成为撬动村民致富的“杠杆”。目前,该乡茶叶种植面积5.3万余亩,年产值超过1亿元。

西岭镇:“油茶小镇”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家农业产业强镇4.jpg

近年来,西岭镇围绕建设农业立镇、油茶强镇、特色兴镇、旅游活镇的奋斗目标,在产业示范、乡村振兴、油茶小镇建设上持续发力,让这一农业产业小镇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家农业产业强镇5.jpg

该镇通过抓实油茶产业、烟叶种植、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加工、生态旅游业等五个工程,深化以油茶产业为主导、以特色产业为羽翼、以生态旅游为延伸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力促全域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以国家级龙头企业为引领,积极引进油茶加工公司,联合村级生态农业公司及合作社,新造高产油茶林和改造低产油茶林,延伸油茶产业链,不断提高油茶产业的综合效益。

同时,该镇依托油茶林的优势,开发林菜、林药、林禽等林下经济模式,推广放养茶山飞鸡等特色家禽,新建中药材加工基地,打造湖南省中医科大附属中药材种植基地。下一步,西岭镇将对标常宁市委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总基调,培育核心增长极、构建经济旅游圈、绘就宜居新画卷、推进治理现代化,抒写出农旅融合的精彩篇章。

来源:常宁宣传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