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常宁市:绿色崛起成就“金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9-08

23
1191

近年来,常宁市坚持把油茶和茶叶作为农业龙头产业推进,力促这两大特色产业从基地建设向精深加工、品牌建设转变,创新经营模式,实现提质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延伸加工产业链,提升中国油茶第一市含金量,打响常宁茶油”“常宁塔山茶公用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与品牌影响力,从而带动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常宁市坚持把油茶和茶叶1.png

走进荫田镇衡头村,常宁市湖虹农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这里种植了300亩油茶,放眼望去,生机勃勃的油茶树上挂满了致富果。该社去年创新探索出油茶水肥一体化喷灌技术,以前一亩油茶产果不超过200公斤,今年亩产有望达到500公斤,这是全市第一个采用这项技术的合作社。尝到了新技术的甜头后,常宁市湖虹农林农民专业合作社明年将把油茶林扩展到800亩。 “如果这项技术论证可以的话,就可以在全市推广,应该在产量方面会有所突破。常宁市湖虹农林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明湖对油茶产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常宁市坚持把油茶和茶叶3.png

 坚持科技兴油,不断探索种植技术创新,是常宁市致力于打造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市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常宁有着1700年的油茶种植历史,其中西岭镇就是常宁油茶品质较好的地方,这里的村民多年来,一直以种植油茶为生,该镇平安村共836户村民,80%以上的村民参与油茶种植。近年来,平安村不仅种植油茶,还大力发展烟叶、茶叶种植,养殖的茶山飞鸡更是广受市场认可。去年村集体收入已达50余万元,今年新建的生猪养殖场和茶山飞鸡孵化场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这两个产业一共投资了400多万元,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平安村的村集体产业纯收入预计能达到200万左右。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村委委员贺爱萍介绍道。

常宁市坚持把油茶和茶叶2.png

茶叶、茶油等绿色农产品,促进了常宁的绿色崛起。茶油林面积达到100万亩,带动10万农户参与油茶产业建设。茶园总面积9.2万亩,年产成品茶2300余吨,综合产值超过5亿元,茶园面积和干茶产量均居衡阳市第一,常宁市第一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9.4亿元增加至61.7亿元,十年间年均增长4.1% 常宁市委书记吴乐胜表示:将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构建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共同体,激发千军万马共创、共建、共赴的内生动力,全市两百多村集体收入实现倍增,党建+产业联盟做法在全省推广。

来源: 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