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制造”变“智造”,衡阳“智赋万企”跑出加“数”度

发布时间: 2023-09-06

24
101

2022年,全市中小企业深度“上云”2375家、上平台1213家,完成率均居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5家企业列入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计划,数量居全省第二,2家企业列入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数量居全省第一……94日,记者自市工信局获悉,我市强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赋万企”行动跑出加“数”度。

奔涌而来的数字化时代,谁先转型升级,谁就能享受更多“智”惠红利。我市敏锐把握这一重大机遇,推动企业乘“数”而上,赋“智”腾飞。2022629,出台了《衡阳市关于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试行)》,市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从数字化项目改造、上云上平台、产业数字化工作推进、数字化转型高技能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衡阳“智赋万企1.jpg

在特变电工云集5G产业园,花园式厂房5G信号全覆盖,配套工业4.0等数字化先进技术,园区由传统“点状自动化”生产升级为新型“网状智能化”生产,成套自动化设备“智能”合作,仓储、取材、清洗、加工、检测、出厂均由系统“数字大脑”掌控,这是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变公司”)实施的5G全连接试点示范项目。20222,该项目入选国家2021年度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数字化给企业带来了怎样的改变?该项目负责人列举了一组亮眼的数据:项目接入工业设备929台(套),设备在线率100,较传统工厂减少150,企业研制周期缩短20,产品不良率下降15,维修响应效率提高30,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4

“依托5G定制网及MEC边缘计算技术,我们还实现了数据不出园区即可远程控制协作、机器视觉、智慧仓储物流等功能应用,带动企业人均利润、生产效率、技术水平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衡阳“智赋万企2.jpg

金杯电缆数字化转型后,调度总体订单任务量增加30%,派工用时降低67%,个人效率提升300%,车间工资核算时间由1015天缩减至35天,产量产值统计时间由7天缩减至1天,产品绝对交货天数由15天缩减到10天;湖南机油泵实施泵体加工智能制造示范线改造后,人力成本节省90%,生产效率提升了20%2022,产值增幅达142.06%……衡阳一批“吃螃蟹”的标杆企业,已经尝到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甜头”。

目前,与衡变公司、金杯电缆、湖南机油泵等企业一样,我市14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八成以上正在或已阶段性完成数字化转型,累计完成数字化转型投资250亿元

衡阳“智赋万企3.jpg

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衡阳市以申报创建“千兆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快构建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投资3亿元的衡阳联通大数据中心、投资1.45亿元的衡阳移动5G云数据中心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投资30亿元的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衡阳算力中心计划启动建设……一批数字基础设施项目,将为衡阳企业“上云赋智”架好“数字高速路”。

据悉,按照衡阳市相关行动方案所设目标,到2025,我市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2000亿元,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排名前移,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届时,我市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将取得显著成效,企业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来源:掌上衡阳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