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包头市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8-28

19
91995

   2023年8月15日~8月18日,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第十五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在包头市同时召开。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由中国稀土学会和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第十五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稀土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1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是一次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技术交流大会,是稀土行业学术水平最高、涉及领域最广、前沿动态最新的品牌会议。大会内容主要包括会议开幕式、奖励颁发和专委会授牌仪式、大会报告、专题分会场交流、墙报交流、展览展示、专业委员成立大会等。

id2587_EFAGTJRA.png

 李波理事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稀土学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中国稀土学会发展、热心稀土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稀土之都”包头,是我国稀土工业的发祥地。包头见证了我国稀土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和奋斗历程,在全球稀土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包头召开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第十五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具有非凡的意义。

 他说,四十多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学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积极有序地推进学会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一是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中国稀土学会现有28个专业委员会和1个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达1544人,拥有21位院士和众多长江学者、杰青,会员总数接近一万。学会通过中国科协人才托举工程举荐了一大批青年稀土科技人才;积极开展奖励评选、成果评价工作,稀土科学技术奖、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成为科技部备案、业内知名稀土奖项。二是打造品牌会议,促进了学术交流的繁荣与发展。中国稀土学会学术年会的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连续两年突破千人,已成为我国稀土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中国稀土学会青年学术会议已成为推动稀土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促进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各专业委员会打造了全国知名的专业领域学术交流平台。三是加强期刊出版建设,学会会刊《稀土学报(中英文版)》、《稀土》期刊影响力逐年上升,其中稀土学报英文版影响因子达到4.9,对学科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四是开展咨询工作,服务行业发展。学会持续承担了中国科协、工信部、环保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等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委托的课题研究,完成国家及地方多项稀土产业规划及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工作。

id2588_SRMROPHY.png

                         李波理事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杨占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了2022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颁奖仪式和学会新成立的三个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他首先宣读了 “关于表彰2022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决定”和 “关于表彰2022年度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获奖人的决定”。2022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共22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2022年度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有5人获得该奖项。会议邀请干勇院士为获得2022年度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称号的5位获奖人颁奖;邀请严纯华院士和黄小卫院士为获得2022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6个获奖项目颁奖,邀请毛景文院士、王运敏院士为2022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的13个获奖项目颁奖。会议邀请科技部重大专项司朱明副司长为新成立的三个专业委员授牌,即稀土玻璃专业委员会、陶瓷专业委员会、稀土轻合金专业委员会;彭寿院士、董绍明院士、刘勇教授分别代表专委会参加授牌仪式。

id2589_UISHXPTQ.png

本次大会邀请了稀土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交流。李卫院士主持了大会报告。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分别作了题为《开创我国稀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局面》、《质量基础支撑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共有有来自全国390多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1288人通过会议系统注册,国内各知名研究机构均有人报名参加,其中大学占57%,中科院系统研究人员占15%。本次会议设立22个分会场,专题涵盖了稀土资源与应用的大部分专业领域。专题分会场包括:稀土矿床成矿作用与找矿勘察新进展、稀土资源地采选、稀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分析测试、稀土磁性材料及应用、稀土发光材料及光电器件、多尺度稀土晶体材料与应用、稀土分子材料与超分子器件、稀土生物医学、热防护材料、稀土催化科学与技术、稀土前驱体及抛光材料界表面调控与精密加工、稀土环境经济与产业政策、稀土产业经济与技术创新发展、储氢材料和氢能应用、稀土在金属材料中的应用、铸造合金与耐磨材料、稀土能源材料与应用、永磁悬浮技术与轨道交通系统、稀土材料化学与生物技术交叉、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稀土在玻璃陶瓷及其它材料中的应用、稀土轻合金。其中,稀土磁性材料及应用分会场报名人数146人,稀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分析测试分会场105人,热防护材料分会场79人,稀土在金属材料中的应用分会场71人,储氢材料和氢能应用分会场60人。

 本次大会共交流报告559篇,其中邀请报告373篇,口头报告186篇;交流墙报66篇;会议收到摘要521篇;共有16家企业进行了设备、成果的展览展示,取得了较好的交流展示效果。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稀土学会稀土玻璃专业委员会、稀土轻合金专业委员会、陶瓷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其中,稀土轻合金专业委会承办了“稀土轻合金分会场”,组织委员和相关学者进行了报告交流。

 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我国从事稀土科技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政府有关的管理部门和企业家等搭建了高规格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和展示机会,共享稀土研究的最新成果,为稀土重大项目的落地提供合作契机。与会代表共话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共谋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有力地推动了稀土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稀土学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