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种业振兴再添“芯片” 示范创新赋能粮食丰产

发布时间: 2023-08-18

16
1232

近年来,贺兰县加快科技人才的项目支持,培育了一批优质、高产、抗病的良种,为种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来到位于宁夏科丰种业有限公司的麦后复种玉米一年两熟示范种植基地内,一株株绿油油的玉米生机盎然、长势良好,这是麦后复种的又一次尝试。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何让小种子迸发大能量,一直是贺兰县长期攻克的方向,基地去年在县科技局的支持下申报宁夏最早熟春小麦品种宁春61号优势利用及配套两茬复种技术示范项目,通过新品种小麦的示范推广,实现新品种在贺兰县的应用转化,实现稳定粮食生产,又实现收入增加。

“宁春61号是目前宁夏最早熟的小麦品种,对我们宁夏这边的种植结构调整意义非常重大,早熟一个星期,为下茬的作物的增产,基本上增产10%是没有问题的。”项目负责人年华说道。

贺兰县位于宁夏引黄灌区,是国家优质商品粮基地,光热条件充足,昼夜温差大,灌溉方便,具有种植和生产的丰厚自然条件。近些年,贺兰县积极推动“一年两茬,粮—饲、粮—经、粮—粮模式”,宁春61号在品种本身早熟的优势下,结合早熟品种配套的栽培技术、早收早种的机械技术、后茬早熟优势品种的筛选等,预计项目完成期达到品种年推广面积超过10万亩,销售收入1200万元,净利润200万元。

“前茬早熟小麦,后茬青储玉米,这个模式相对来讲是比较成熟的。如果说后茬都种蔬菜,人工跟管理措施跟不上,会造成农民市场价格方面的损失。相对来讲,青储、油葵属于大众作物,这样的话就是一个稳定保险的收益。” 项目负责人年华说道。

至于确保“两茬倒收”的技术要点,年华格外强调“快”。“前茬小麦种植,要早灌头水、早施肥,在两茬接替的时机,要备好机械设备尽快收。下播玉米‘早生快发’,只要种进去之后,快速给它供应水肥,让它快速增长。”年华说道。

随着今年示范推广的前茬早熟小麦丰产,新品种一年两茬的优势逐渐凸显,不仅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粮食高产、高效、优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贺兰县融媒体中心)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