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看见数字宁夏——算力中国行媒体探营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3-08-18

19
1176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底座”,算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核心生产力。宁夏作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能源富足、气候冷凉、区位优势明显,拥有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两个节点,算力产业基础完备、发展前景广阔。

  2023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大会将于8月18日至19日在宁夏举办,8月15日-16日,“看见数字宁夏——算力中国行媒体探营活动”宁夏站的记者们走进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等地,深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卫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场景,以及宁夏建材、国网宁夏电力、国能宁东基地、西鸽酒庄等算力与数智化创新应用场景,深入挖掘和报道宁夏算力发展成果以及助力产业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WechatIMG2776.jpeg

“看见数字宁夏——算力中国行媒体探营活动”宁夏站活动现场。

  “双中心”建设提速,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宁夏是全国极少的“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省区。近年来,宁夏加快推进“双中心”建设,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内四大运营商纷纷对中卫西部云基地骨干网络再升级,建成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直达链路,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5.9T,实现中卫到北京单向时延8-10毫秒,到上海单向时延15毫秒以内。

  目前,宁夏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园区——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已投入3栋机楼,为美团、阿里、亚马逊等一批国内外头部互联网公司提供服务。在网络能力方面,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网络与移动CMNet骨干网直连,骨干网与国内26个城市有直连链路,省际中继链路带宽达到12.6T,使得中卫与兰州的时延仅2.16毫秒,与深圳的时延仅18.39毫秒。依托网络优势,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整合区内算力、存储、网络及数据等资源,打造西部算力门户,源源不断地把算力转化成生产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WechatIMG2778.jpeg

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

  作为中卫西部云基地的第一批入驻企业,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在西部部署的重要的IDC数据运营中心、云计算中心,共占地200亩,整体规划单体楼8栋,规划机架1.2万架以上,包含服务器的总投入在120亿元以上。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采用国际先进的新风制冷绿色环保技术,PUE最低可达1.1。

WechatIMG2783.jpeg

媒体记者探访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能面向各类企业提供多运营商互联、多云互联等服务。目前,依托可靠的算力基础设施,提升互联网应用效率和体验。宁夏中卫市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晓东介绍,目前已经实现了宁夏中卫-粤港澳集群“东数西算”服务,正推动宁夏中卫-京津冀集群、长三角集群跨域互联服务,逐步加强东数西算的运力能力。凭借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卫已成为国内耀眼的“云天城市”。

  智慧物流、数智云砼,算力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加速

  重载物流行业存在信息化程度低、物流成本高等难题,探索降本增效之道是行业参与者共同面临的课题。“我找车”平台聚焦大宗整车运输、线路相对固定、单条线路多次往返、强时效性要求的企业物流,推动制造业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同时,通过双向融通,打通制造业企业厂内物流与厂外物流,实现信息与管理融通,提高物流业效率、效益,提升物流业保障制造业供应链及时性。

WechatIMG2779.jpeg

工作人员介绍“我找车”综合数据监测情况。

  水泥的生产、仓储等环节,也是困扰传统制造业的问题。宁夏建材探索出数智云砼混凝土智慧管理平台,统一集中云部署,包含销售、采购、物流、仓储、生产控制等功能模块,实现混凝土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对接“智慧物流”、财务管理系统、无人过磅等多平台系统数据,实现各系统融合联动。

  “我找车”平台、数智云砼是宁夏建材产业数字化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建材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建材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在宁夏推动中国建材数智云产业园、数智化双创基地建设。据介绍,宁夏建材建设的互联网产业园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投资约3.5亿元,建设内容为1栋科研楼、1栋数据机房楼、1栋动力中心及1044架数据机柜配套设施。

  宁夏电力:探索自主可控新技术,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取得成效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落地的迫切需要,目前,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已取得积极成效,建成自治区领先的企业级数据中心,打造云平台、数据中台、物联平台“三台”架构体系。

  同时,宁夏电力积极开展自主可控新技术探索,在能源行业采集2.0系统率先完成CDH大数据组件的x86+ARM混合算力部署长稳测试验证,混合集群关键性能指标均优于或不低于纯X86架构集群,为下一步充分保护现有投资、平滑灵活推进算力中心自主可控改造奠定基础。

WechatIMG2780.jpeg

宁夏电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展示。

  2021年4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上线新能源云,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目前,宁夏公司接入新能源场站344座、3354千瓦,入驻企业356家。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为136个、1878万千万新能源项目,52个、771万千瓦储能项目提供线上接网服务,平均压缩业务办理时长26%,提升接网效率30%,助力新能源企业早并网、早发电、早收益,大幅提高服务效率。

  宁夏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也取得新进展。宁夏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了展示门户、数据汇聚、模型库、应用场景等功能,接入能源、工业、经济、气象等数据293万条,按能源、双碳等5类构建数据目录169个,围绕能源、经济、工业等领域,构建全区宏观经济分析、工业运行分析、能源综合监控等19个应用场景,实现宁夏GDP预测准确率达到9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预测精度1%以内;开发区产值预测分析周期由三个月缩短到一个月,有效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智慧光伏示范样板:为“东数西算”提供绿电支持

  宁夏是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也是国家大型沙戈荒光伏基地的落地省份,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近300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6%,居全国第三位,新能源利用率97.5%,居西北首位。

  在灵武市,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按期实现全容量投产。作为宁夏在建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和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光火储氢一体化外送项目,该项目年均发电量可达31.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15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15万吨,为“东数西算”提供绿电支持。

WechatIMG2781.jpeg

 国网宁夏电力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一角。

  项目采用“数字设计、智慧运维,远程监控、少人值守,多能互补、低碳高效”原则,创新使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20余项新技术,把智能组串式逆变器的IV(电流电压曲线)诊断与无人机巡检的CV(计算机视觉)诊断功能相结合,实现故障精确定位与精准维护,大幅提升电站运维效率,引领光伏场站进入AI应用新时代,同时相关运营运维数据实时传递到同步建成的国能宁夏区域新能源集控中心,实现全过程远程监控,少人无人值守,为全国光伏场站运营运维走出一条数字化、智能化创新示范之路。

  该项目位于灵武市马家滩镇及白土岗乡境内的煤矿采空区、沉陷区荒地,光伏项目的建设,对改善当地采空区、沉陷区生态环境、探索“光伏+生态修复+农业+畜牧”高效发展模式起到积极作用。

  手机上种葡萄:贺兰山东麓的紫色奇迹

  北纬38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贺兰山东麓恰好位于这一地带。近年来,宁夏推进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贺兰山东麓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种植面积达58.3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35%。产区现有酒庄和种植企业实体228家,年产葡萄酒1.38亿瓶,占国产酒庄酒酿造总量近40%,综合产值达342.7亿元。

  在贺兰山东麓鸽子山核心产区的西鸽酒庄拥有葡萄园3万余亩,已投入近8亿元,年设计产能1000万瓶,2019年通过世界最高标准“BRCGS国际质量认证”。

WechatIMG2782.jpeg

西鸽酒庄种植技术总监张继丰介绍西鸽酒庄大数据平台。

  西鸽酒庄种植技术总监张继丰介绍,要对大规模的葡萄园进行全面管理,单靠人力是不行的。西鸽酒庄联合国内知名葡萄酒院校,开发了智能化葡萄园管理系统,它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葡萄园的空气温度、风速、土壤湿度等进行实时精准监控,通过4G/5G网络传输,在手机上接收信息和操作,既省去了人力的来回奔波,也能通过数据的收集分析,为葡萄园的田间科学作业提供科学依据。

  智能化葡萄园管理系统的直接“载体”,是一根高一米八的金属杆,分为地下和地上两部分,地下通过连接三个不同深度的水势探头,分别能监测到地下40厘米、80厘米和1.2米深度的土壤水分数据;露出地面一米多高的金属杆顶端则安装有光照、风速、雨水等监测仪器。

  张继丰介绍,在不同土层安装土壤温度传感器,露天安装空气湿度传感器,通过实时监测各土层的土壤温度及空气湿度,可以确定最佳葡萄出土、中耕除草、埋土等农事作业时间节点。智慧化,正在成为现代化酒庄的“刚需”,也是像西鸽这样大体量酒庄实现“量质齐飞”的根本保证。

  算力已经像水、电一样,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民生工程也正在接入“云”系统,惠及百姓。

  目前,宁夏智算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搭建了完善的智算无损网络,实现单GPU服务器之间800G的大带宽,建立了GPU服务器集群,已拥有超过10000张GPU算力卡,可面向工业仿真、生命科学等各行业应用场景提供智算能力和解决方案;数字产业基金、智能算力平台、AI语料库等正在加快落地;宁夏也是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成国家至乡村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是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

  算力正以一种新的生产力形式,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也为人民生活智慧化、数字化、便捷化全面赋能。

       (图文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 张玉婷)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