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推动产业振兴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8-16

27
1454

       2023年7月18日至8月8日期间,“科创中国”黑龙江产业振兴区域科技服务团协同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专家组,走进双鸭山市、齐齐哈尔市领军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进行“推动产业振兴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交流,并为有关企业进行科技赋能服务。

       此次活动,科技服务团组织专家组按照《2023年“科创中国”工作要点》和中国科协“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安排,先后赴双鸭山德盟机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双鸭山市金诺恒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双鸭山市中双石墨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英格机械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铁鹰摩擦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人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交流,进行“推动产业振兴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深入调研、探讨,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双鸭山德盟机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10月,主要从事煤矿生产安全支护设备及材料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均具有较好的口碑。

       专家组深入企业展厅、生产园区,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全面了解科技人才引进、技术发展,成果转化的困难及需求,帮助其制定企业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与改进规划,促进德盟公司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消化吸收、测试和投产,及老产品工艺路线改进和技术改造工作。鼓励公司加强基础建设、培育引进人才,早日达到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标准,成为矿山机械制造领域领先的企业技术平台。

图片1.jpg

专家组走进双鸭山德盟机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图片2.jpg

专家组走进双鸭山德盟机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双鸭山市金诺恒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坐落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岭东区,是双鸭山市唯一一家生产带式输送机的民营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新技术研发应用与推广,及高端系列带式输送机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专业生产高端系列带式输送机及专用输送机配件、数字化皮带机PLC控制及保护系统、智能变频器、自动化软起动器和矿井提升调速控制系统等产品,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通过专家组的把脉问诊,建议公司要进一步加强智能化、数字化建设,采用先进的自控生产系统,推动企业数字化生产与高端产品工艺有机融合,对生产设备、生产设施以及生产过程进行精细、敏捷、高效地管理与控制。同时应用数字化系统,帮助企业进行产品数据统计与数据分析,对产品的精益化生产实施有效控制。

图片3.jpg

专家组走进双鸭山市金诺恒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双鸭山市中双石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2日,公司坐落于黑龙江省岭东区岭西林场,是一家专业从事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及销售的企业。专家组在该企业实地走访后,经过与企业负责人的深入交流,为其科技装备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直接、有效的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进行科技成果匹配、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质量提升、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意识,进而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图片4.jpg

专家组走进双鸭山市中双石墨有限公司

       齐齐哈尔英格机械有限公司于20080515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金属加工机械制造、机械零部件加工、机床维修、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纸板容器制造等。专家组一行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与经营场所,了解了企业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前景,感受了企业的先进文化与务实理念。在座谈交流中,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前所遇到的困难。通过专题调研交流,现场观摩,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现状、发展战略、企业需求,专家组对企业所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解答,并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指导,共同探讨工业领域科技创新发展良策。

图片5.jpg

专家组走进齐齐哈尔英格机械有限公司

       齐齐哈尔铁鹰摩擦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10月2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摩擦片生产、机械零部件加工及上述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等。协会专家组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科技资源优势,从挖掘凝练技术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与培训、纳税筹划、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为企业开展了多层次、重实效的创新驱动发展政策辅导、数字化转型技术诊断等全方位的科技服务,并进行了充分的下步工作交流。

图片6.jpg

专家组走进齐齐哈尔铁鹰摩擦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注册成立,隶属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代码SH601899),注册资本14.379亿元。所属行业隶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一家集高性能有色金属、非金属矿、冶炼、制造、销售、加工等于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2019年9月上线运行智能工厂。

       专家组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沟通交流,了解到紫金铜业有申报“智能化工厂”项目的需求,该项目是黑龙江省规划建设振兴东北的百大项目,是紫金铜业立足产业布局、做大做强铜板块的长远规划。针对紫金铜业的具体技术需求,专家组通过考察座谈,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现状、发展战略、技术需求,共同探讨发展良策,为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方案。

图片7.jpg

专家组走进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农垦人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大豆新品种研发,大豆加深加工成果推广,新型农机具研发应用、新技术推广,全权负责国际知名大豆专家王连铮大豆专利品种的保护、推广、知识产权转移、技术合作等事宜。是著名商标“农垦人”知识产权持有者。多年来在对以上工作的开展,卓有成效,对黑龙江大豆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专家组经过参观、座谈认为公司应该尽快把知名专家王连铮的非转基因大豆专利品种和技术在全省及全国推广出去。“农垦人”商标应该与有关农业企业合作涵盖更多的农业新品种,发扬光大,叫响龙江农业品牌。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专家组走进黑龙江农垦人三农集团有限公司

       此次活动,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充分发挥协会作用,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讨等方式,更深入地了解到企业的所求所想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处境,有效扩大活动覆盖面,促进了中国科协“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农业科技的创新发展及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后,协会将紧紧围绕帮扶企业发展主线,切实做到为企业“牵线搭桥”,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范围,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积极为企业健康发展和产业聚集创造良好条件。

(图文来源于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

附件:
专题调研(双鸭山、齐齐哈尔)##.docx 下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