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江苏绿色弹性体材料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在如东揭牌

发布时间: 2023-07-26

16
1392

共谋产业良策,共创创新发展。7月20日,由中国化工学会、“科创中国”江苏科技服务团牵头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南通市科学技术局、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如东县委员会、如东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江苏绿色弹性体材料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如东隆重举行。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张立群,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薛群基,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辽宁省高性能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蹇锡高,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赵志平,原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乔旭,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副会长雷昌纯,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冬梅等专家和领导出席活动。

2.jpg

冯少东在讲话中指出,中心的成立必将会对南通乃至全省、全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省化学化工学会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更大范围团结凝聚化学化工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进一步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立足区域、着眼全省”的大平台服务体系,健全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机制,合力开展重大攻关型项目对接合作。南通市科协要积极联合国家级学会、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主体,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共同推动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出成果、见实效,促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落地开花结果,开创会地合作新篇章。

近年来,省科协紧紧围绕重心,服务大局,着力实施“科创江苏”专项行动计划,先后推动42个国家级学会与江苏达成战略专项合作,全面动员167个省级学会及96家高校科协、5480家企业科协、90多家海外科技社团,紧密对接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科技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多把目光聚焦到江苏、多把资源投入到江苏,让更多科技成果落户在江苏、转化在江苏、见效在江苏。”冯少东表示,省科协也将不断提升“科创江苏”服务平台的工作效能,放大“科创江苏”服务平台的示范效应,把学会的学术、智库、科普资源集聚到地方、企业一线,促进学会创新资源与地方需求融合,为绿色弹性体材料产业的发展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我们应该有中国人自己创造出来的材料,并且用得上,能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张立群院士表示,早在2003年,他和他的团队就在思考未来的材料应该是什么样,为此次签约的项目奠定了基础。张立群院士长期坚持在一线从事橡胶领域的科技研究与转化工作,带领团队率先开发出国内前两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成橡胶品种,其中就包括这次合作的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这也填补了我国在自由合成橡胶领域的空白,是我国橡胶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下一步,我们将在政府的支持下,同企业紧密合作、深度融合,为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3.jpg

当天,江苏绿色弹性体材料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万吨级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产业化项目、年产120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现场签约;与会领导为恒辉安防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为战略合作伙伴授牌。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朝以《全球首创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产业化研究进展》为题作主旨演讲。会前还参观了如东规划馆与江苏恒辉安防产业技术研究院。(图文来源:江苏公众科技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