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绿色长城”- 沙漠植物新秀‘樱桃’

发布时间: 2023-06-20

19
10034

六月的塞北,处处绿意盎然。六月的塞北,处处绿意盎然。

陕西省靖边县的一个又一个樱桃园内,一片郁郁葱葱,沐浴着仲夏的阳光,一颗颗红宝石般的樱桃挂满枝头。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一片荒无人烟、漫天风沙飞舞的地方。“千年沙漠”变“绿色长城,是对这里变化的生动描述。然而,每一抹绿色背后,都有一个奋斗故事。在靖边,一场精彩的转型蝶变,正在悄然酝酿。“樱桃治沙”的“靖边模式”,更是在黄沙当中写下了点沙成金的壮丽篇章。

从2001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宇良教授团队便尝试通过种植樱桃修复和保护沙漠地区生态系统。经过13年的试验,于2014年陕西榆林靖边县开始种植晚熟樱桃,5000多亩樱桃树在防沙治沙中生态效益显著,当地群众也收获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秦樱1号、秦樱3号、短枝艳阳、吉美等优质厚皮樱桃推广面积也越来越大,樱桃治理沙漠成效显著。已选育审定抗根癌病性强的‘CDR-2’樱桃砧木以及‘玫蕾’、‘奥杰’优良品种3个,筛选推广优质耐贮运樱桃优良品种10余个。在靖边县示范推广马哈利‘CDR-2’和‘CDR-1’抗根癌病砧木,栽植3年根癌病发病率为零,通过连续10年在延安、榆林干旱寒冷地区试验,已推广樱桃到榆林靖边毛乌素沙漠南缘,将樱桃适栽区向北推进500多公里。靖边处于毛乌素沙漠南缘,同类地区拥有2000余万亩沙地,所产樱桃“质优、色艳、味美”,2021年已通过了樱桃国家鉴定专家组鉴定,发展前景潜力广阔,有望成为我国樱桃发展后起之秀。

在蔡宇良教授的努力下,2021年、2022年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在陕北靖边县召开,目的就是探索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特别是像靖边这些同气候同类土质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如何能够寻找一个适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经过二十多年探索,樱桃在靖边已经扎下了根,而且樱桃在靖边的成功,预示着樱桃产业将来在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以及同类地区,对当地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经济效益,达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效合一,将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

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了丰硕的回报,樱桃产业在西北这片荒芜的土地上开花结果。接下来,蔡宇良教授团队要在靖边集中发展一万亩‘樱桃样板田’,着力推进‘樱桃治沙’工作。今后要继续坚持‘产-学-研’协同发展,不断攻克制约我国樱桃产业发展的障碍因子,完善产业链,搭建好樱桃交流平台,推动我国樱桃产业与国际水平接轨。”计划选育适合沙漠地区种植的优质樱桃砧木及品种,将樱桃种植早日推广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准噶尔盆地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库木塔格沙漠、柴达木盆地沙漠、库布齐沙漠、乌兰布和沙漠。

面对荒漠化这一世界性顽疾,蔡宇良教授提出的靖边方案,正在尝试为医治荒漠化这个“地球癌症”开出“中国药方”。争取早日创造出戈壁成绿洲、荒漠变果园的绿色奇迹,继续在生态环境治理上迈开新步伐、开启新篇章。

图片1.jpg

蔡宇良教授在靖边县内指导樱桃栽培及田间管理技术

图片2.jpg

2021年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

图片3.jpg

2022年樱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

图片4.jpg

靖边县樱桃治沙

图片5.jpg

靖边县樱桃治沙

图片6.png

靖边县樱桃治沙

图片7.jpg

靖边县樱桃治沙 

(来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张晓妮 单冬茜)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