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智能矿山深海领航 奋楫扬帆不负时代” ——龙软科技2023智能矿山数字生态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06

27
1350

2023年6月1日,由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龙软科技智能矿山数字生态大会”在都江堰成功召开,包括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企业、高校及技术厂商、合作伙伴等领导和同仁逾300人莅临大会。

图片

图1.2023年龙软科技智能矿山数字生态大会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龙软科技最新推出的服务于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信创生态产品——龙软云GIS(龙软智图),助力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及数字化转型。

图2.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和信息化分会会长王虹桥发言

大会首先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信息化分会会长王虹桥先生发表致辞。王会长提出在数字化中国国家战略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煤炭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解决煤炭生产实际中的效率、安全及生产的高度协同问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当代煤炭人肩负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开采的使命。对于龙软科技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提出智能矿山多边生态的发展模式,协会予以全力支持。行业需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精准、完善、细致的态度静下心来搞研究,实现从有到优,标准先行、融合对接,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图3.龙软科技董事长、北京大学毛善君教授做主题演讲

接下来,由北京大学教授、龙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毛善君博士,发表《智能矿山深海领航 奋楫扬帆不负时代》大会主旨演讲。毛教授介绍了龙软科技智能矿山的建设情况,提出打造以龙软科技自主发明专利技术体系为基础的智能矿山科工集团的发展目标,并向全行业提出三点倡议:一是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打造行业内的“航母级”大型科工集团,推出若干自成体系、统一标准、各具特色的智能矿山模式;二是以行业内具备自主技术和业务体系的骨干优势企业为核心,通过资源整合,以赋能赋智、共生共赢、良性竞争为基础,构建智能矿山多边生态伙伴系统,相互融合、开放包容、共谋发展;三是全行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科技创新、自主可控为基础构建智能煤矿技术及装备体系。煤矿智能化的内核是技术创新,必须走出一条我国自主的智能化煤矿科技体系创新之路,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护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不仅是企业自身的任务,更是行业良性循环发展、推动智能矿山科技持续进步的基石。

主办方之一,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解小刚先生、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工业软件中心主任刘谋斌先生也分别就科技创新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实践探索、智能矿山工业软件自主之路发表了专题演讲。

龙软智图——煤炭云GIS平台,作为行业内首个开放的煤炭行业时空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采取零代码开发、订阅制服务的方式及数字生态合作商业模式。就龙软云GIS的产品特点及所采取的全新订阅制数字生态合作商业模式,龙软科技总经理姬阳瑞先生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公司副总经理张鹏鹏、副总工程师景超和副总工程师陈华州分别就龙软云GIS的架构与核心功能、龙软煤矿智能化采掘关键技术进行了专业解析。

公司秉持“创新合作、共生共赢”的态度,力求通过打造龙软云GIS生态圈,构建煤炭数字产业生态合作机制,搭建产学研用生态合作平台,通过智能矿山多边生态系统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业标准建立、商业模式创新。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市场,服务需求,打造以龙软科技自主发明专利体系为基础的透明化自适应智能采掘成套技术及装备、服务体系的大生态系统,与生态伙伴同心协力,为实现矿山智能化尤其是高级矿井的智能化建设提供价值服务。

图4.龙软科技与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次大会上,龙软科技与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国产化仿真工业软件创新研发展开战略合作。国产化仿真工业软件主要用于矿山“4DGIS+数字孪生+水、火、瓦斯、矿压、粉尘危险源或灾害动态仿真模拟”,实现灾害的动态预报,提高预报精度,实现煤炭行业仿真模拟软件国产化替代,彻底改变我国煤炭行业仿真模拟软件被国外基本垄断的被动局面,实现智能矿山工业软件领域的完全自主可控。

       (图文来源: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