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科技服务团举办“点亮精神火炬 播撒希望种子”校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23

21
1391

在2023年5月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5月12日和14日,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科技服务团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开展了主题为“点亮精神火炬播撒希望种子”的校外实践活动,石家庄市太行大街小学和裕东小学的小学生从课堂走到田间,化身小谷农,切身体验“粒粒皆辛苦”,领悟农耕文化。

沁农杂粮杂粮.jpg

实践活动分为杂粮知识问答,昆虫知识讲解和快乐农田三个环节。

在杂粮知识问答环节,科技工作者张婷为学生们准备了杂粮作物趣味问答题,小学生竞相回答,并奖励小黄帽。通过问答方式将杂粮知识科普给小学生,更为科普种植活动的开始进行了预热。

2张婷.jpg

随后进入昆虫知识讲解环节,科技工作者刘佳科普了昆虫知识,并带领学生走到科普园,生动形象的为学生们讲解了植物上存在的各类小昆虫。

4刘佳.jpg

在快乐农田环节小学生在了解播种工具与学习种植方法后,化身小谷农,两人一组,一人拿铲子,一人捧种子,挖坑、点种、覆土、踩实,四步一气呵成。孩子们做得像模像样,但也累得够呛!亲身体会到了农民耕种的辛苦和食物的来之不易!为了让孩子们更有成就感,小学生在自己播种过的地方插上了写有自己名字的插牌,与他们相约收获的金秋时节!裕东小学的学生家长也参与了此次活动,与孩子共同体验农耕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5150923369.jpg

此次校外实践活动让小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农业知识,体验了劳动的辛苦与快乐,更让他们在耕种的过程中有付出、有感悟、有收获。

近年来,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科技服务团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协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的资源,持续开展科普实践活动。邀请青少年走进农田、走进实验室,了解农业、了解科学研究,目的是培育青少年崇尚科学的人生价值观,激发他们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远大志向。

 

 

  袁光  赵宇    撰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