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脉冲强磁场下微结构的能态及动力学响应表征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5-23

15
2115

5月21日,由我校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李靖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脉冲强磁场下微结构的能态及动力学响应表征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召开。

5.21.jpg

项目专家组由武汉大学石兢教授任组长,厦门大学陈张海教授、武汉大学何军教授、清华大学熊启华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韩小涛教授、付英双教授组成。我校科发院副院长周光勇、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小涛以及项目主要成员等20余人参会。会议由我校科发院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裴宇翀、专家组组长石兢教授主持。

周光勇向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更好推进项目实施,学校也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韩小涛向参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组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介绍了脉冲强磁场大科学装置有关情况,表示中心将积极配合项目上级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管理各项规定,加强项目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李靖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团队分工、年度计划、预期成果等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熊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韩俊波研究员、周伟航教授,厦门大学王行之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并对项目的关键技术、科学问题、技术指标、组织管理等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李靖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凝练和聚焦科学问题,加强项目与课题之间的关联,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研究目标。

据悉,“脉冲强磁场下微结构的能态及动力学响应表征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于2022年立项的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承担。项目依托脉冲强磁场大科学装置,以发展后摩尔时代微型化、低能耗磁-光-电功能器件这一重要科学问题为牵引,针对国内外科研单位对超强磁场下微结构和微器件物态调控研究的巨大需求,发展脉冲强磁场下多样性、高灵敏度和高时空分辨能力的先进光学测量技术,研制脉冲强磁场下针对微结构和微纳器件的一系列先进光学测量系统,将大幅提升我国脉冲强磁场大科学装置的服务效能,助力我国在后摩尔时代新材料、新物态、新型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