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3“科创中国”黑龙江科技服务团助力龙江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5-22

106
2705

2023“科创中国”黑龙江科技服务团项目在黑龙江省科学会堂隆重启动,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企业家和基层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沐浴乡村振兴的东风,为圆满完成“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再现龙江才智。

在2023“科创中国”黑龙江科技服务团启动大会上,举行了黑龙江科技服务团旗下两个重要的产学研联合体——“东方(黑龙江)第六产业研究院”落地黑龙江揭牌仪式和元宇宙(黑龙江)农高新产业园区落户黑龙江省科学会堂的创建启动仪式。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虚拟现实科技学会名誉会长刘世佳,中科院研究员、国家863计划项目“精准农业技术与装备之大豆精准作业系统构建与应用”组副组长陈晓东,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获得者王傲雪等为以上二项目揭牌。

“科创中国”黑龙江科技服务团专家、龙乐豪院士工作站驻站科学家、国家863计划“精准农业”组副组长陈晓东博士介绍了“科创中国”黑龙江科技服务团策划成立精准服务黑龙江乡村振兴建设的产学研联合体——东方第六产业研究院的筹建情况及未来规划。据陈晓东博士介绍,该联合体主要由三天控股集团、国家供销总社、中科控股集团、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中青城投(北京)置业有限公司、中国科协《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等单位共同发起筹建。其主要职责是:创建国家农高新元宇宙示范区,利用全国市场和资源聚人聚财,盘活存量,创造增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该院拟采取创新体制,以元宇宙虚实结合、线上线下同步的跨时空操作模式,整合国内农业高技术前沿新成果助力龙江乡村振兴。

会中,播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航天育种首席科学家、东方第六产业研究员荣誉院长龙乐豪的祝贺视频。

随后服务团为龙乐豪、刘世佳、陈晓东、王傲雪、杨谦、孙浩进、田俊才、顾玉池、王红刚、罗建丘等10位专家颁发入院证书;为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盐碱地改造、鸡西刺五加开发、黑龙江寒地小龙虾产业化、碳基高效农业、鲜粮食品产业化、二次精制技术创新及酒业升级产业化、闪爆工艺褐煤提质生产技术、寒地灵芝一二三产融合、高端农机装备升级化改造、越阳环保课堂项目、青少年绿色研学项目、新型乡村人才培育与派遣等13个项目颁发入园证书。

黑龙江省鲜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健好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项目落地地点为五大连池市药泉镇清泉村;南通建盟生物质技术研究院与哈尔滨香坊区黎明乡签约,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项目落地地点为黎明乡团结村;中国原位生态工程院院长与虎林市政府签约,鸡西刺五加产业化项目落地虎林市东方红林业局七虎林林场;黑龙江省寒地虾产业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与与哈尔滨市松北区签约,项目落地松北区杏林村示范基地;上海展绿聚光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项目落地地点为富裕县。

以上落地项目的参与方全部为国内顶级头部公司,并由其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这5个项目将各自成立独立研发和运营平台,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好的经济收益,为龙江乡村振兴工程增光添彩。

黑龙江科技服务团旗下组建的产学研联合体“东方第六产业研究院”及利用虚拟与现实结合的元宇宙概念启动的“农高新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是2023“科创中国”黑龙江科技服务团助力龙江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东方(黑龙江)第六产业研究院”的诞生,“元宇宙(黑龙江)农高新产业示范园区”的创建,是科技服务团利用数字科创招才引智打造龙江农业产学研创新高地迈出的重要一步。  

来源:黑龙江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