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2023》编写启动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16

28
2546

512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2023》(以下简称《概览》)编写启动会在国家开发银行举办。《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编写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 “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团长、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巡视员杨竑,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原总经理张永福,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张立文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主持。会议合影.jpg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是在“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协调下,在各主要金融机构与知名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大力支持下,由从事金融科技工作的一线管理层、专家和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编写,是一部反映过去一年来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情况的权威年度报告。自2016年首次出版发行以来,至今已连续出版五部,受到金融业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启动会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编写组组长陈静介绍了《概览》的编撰历程,并指出《概览》具有自身鲜明特色,对于金融科技工作者的实践具有指导意义。他要求《概览》编写要做到可信、准确,各编写组应该站在引领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以开放包容合作的心态做好编写工作。

“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团长杨竑表示,希望《概览》成为一个体系性描述金融科技发展、成就和未来展望的优质出版物。在可信、准确的基础上,做到权威、客观,把整个金融科技的发展过程真实记录下来,同时展现出我国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差异。

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永福指出,《概览》编写已经持续多年,展现了应有的价值,应该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并做好,展现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工作者的水平。

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张立文表示,国开行参与了历年《概览》的编写,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一件事,将会继续做好《概览》编写牵头统筹工作,与同业充分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概览》水平。

会议听取了编写组关于《概览》编写大纲、分工安排及编写进度与出版安排方面的汇报。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浙商银行、国泰君安、中银金科、兴业数金、光大科技、龙盈智达、中国电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五道口学院、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中电金信、腾讯金融云、度小满科技、同盾科技、金信网银监管科技研究院、见知数据科技等参编单位成员代表畅谈编写思路、讨论框架设置,并表示将积极支持《概览》编写工作。

 6W5A9621.JPG

最后,陈静组长总结并指出,此次启动会为各参编单位提供了一次充分交流沟通的机会,各单位对2023《概览》编写工作展开了充分的探讨并交换了意见。他表示,《概览》编写既要追求生动、鲜活、时效的第一手资料,也要注重把握金融合规,以求更加全面、准确、客观、恰当地体现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情况,成为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金融科技出版物,促进我国金融科技行稳致远,有效支持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编写组将进一步听取参编单位意见,对概览框架章节进行优化调整,协调更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加入到编写中,同时,积极组织统筹并督促实施相关的调研、案例征集,扎实开展编写工作。


来源: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秘书处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