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服务团——人形机器人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5-11

22
3465
马斯克曾提出,“也许在未来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人们就可以给父母买一个机器人作为生日礼物。未来唯一存在的稀缺,是我们作为人类来创造我们自己。”这一观点引起我们对于人形机器人的广泛关注和探索。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于2023年4月27日举办“科创中国”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服务团——人形机器人专家论坛,邀请相关领域的科研界、产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人形机器人最新研究进展和商业应用前景。

人形机器人专家论坛4.27(无二维码).jpg

”科创中国“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服务团

为响应中国科协和深圳科协发布的组建“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的号召,我会成立“科创中国”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服务团。这一服务团将汇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相关专家,为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对接,还将积极组织开展成果推介活动,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进一步促进科研界和产业界协同创新。


专家简介:

梅涛,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所长、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机器人、智能车辆与传感技术研究。先后承担了巡逻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老人服务机器人基于视听觉认知机理的无人驾驶车辆关键技术集成与综合验证平台水下敏捷机器人协同作业平台30 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培养博士 37 名、硕士 40 名。发表论文 270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41 项。

吴新宇,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国家杰青,现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智能仿生中心执行主任,广东省机器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主要从事人机融合服务机器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在IEEE TASE, IEEE TIE, IEEE TSMC等机器人领域国际期刊和ICRA, IROS等国际机器人会议上发表论文26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二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3项。排名第一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广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9年)和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等科研奖项。他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深圳市鹏城学者特聘教授。

余张国,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从事仿人机器人系统设计、控制及应用研究,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江磊,中兵智能创新研究院仿生机器人技术部主任,研究员,长期从事仿生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技术研究,在3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中担任第一负责人,主导开展了350电动牦牛、140kg液压大狗、50kg电驱动Panda5等四足机器人,连续三届获得跨越险阻无人系统挑战赛冠军,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科技论文27篇,发明专利33项。

骆敏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河海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劳动模范。2010年至2016年,担任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担任常务副所长;20169月起,担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特种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或参加科技部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中央军科委领域前沿项目、总装备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项目20余项,省市各级项目12项,企业项目50余项;共发表论文130多篇,SCIEI收录41篇;申请并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登记20项;培养博士、硕士50余人。入选江苏省省级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333工程等人才计划2项;南京市级科技顶尖专家集聚计划、江苏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技术战略创新联盟理事长。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的常务理事长。

庞建新,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现任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担任了广东省机器人定位导航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方科技大学产业兼职教授。主持了国自然青年基金、国家发改委、广东省科技厅和深圳市等科研项目十余项,是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省科技厅广东省实验室等重大项目的评审专家。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超过200项国内外技术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三十多篇学术论文。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智能机器人。领导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研发,产业化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机器人产品。


为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推进行业发展,我会将在5-6月份举办《“科创中国”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服务团——人工智能与ChatGPT应用的探讨》、《“科创中国”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服务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技术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系列沙龙活动。敬请关注“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微信公众号,以获取最新的活动详情。同时,也欢迎将这些信息分享给身边对这领域感兴趣的朋友们,共同参与探讨、交流和分享,为推进这个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