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保靖县国茶村:一片“叶子”的能量

发布时间: 2023-04-25

20
1221

清明节前,湖南省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雾锁茶山。

堂朗苗寨里,采茶工散布在冒着新绿的茶树间,巧手翻飞。垄垄茶树间,踏足此地的游人徜徉其中,神往心醉。

“茶旅融合令国茶村的茶山焕发新色彩,每逢节假日,这里人来人往,游客们在此观茶山、采鲜茶、品香茗。2022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国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忠正面部方阔,沉稳敦实,话不多,但眼睛里是坚定的光。

高山上的国茶村。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陈昊 摄

说起国茶村,他的话匣子总绕不开保靖黄金茶。

十多年前,在当地政策的支持下,国茶村开始以党员干部带头、大户带动的形式大规模发展保靖黄金茶产业,穷乡僻壤起笔书写一片“叶子”的传奇,做起了“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的产业梦。

“国茶村是古老茶叶品种原产地,经过十多年规模化发展,茶树走出深闺,目前发展到1.5万余亩,人均6亩。每到茶季,村部楼前、晒谷坪都会成为临时的茶叶交易市场。”石忠正说,在国茶村晒谷坪,各地客商摩肩接踵,一辆小货车、一个钱包、一台秤,是茶叶交易的标配。

村民不仅种茶、采茶,还会制茶、品茶。小小的乡村,竟有70余个家庭茶坊和茶厂。

绿叶变“金叶”的同时,茶山也要朝着“景山”和“金山”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茶产业快速扩展之时,国茶村就严格控制种植面积,引导茶农修炼‘内功’、提升品质,从提高保靖黄金茶附加值中追求更高利润。”石忠正不仅是种茶的行家里手,带领国茶村将茶产业做得风生水起,还具有前瞻目光。茶产业渐成规模后,提出茶旅融合发展思路,谋划一片“叶子”的二次腾飞。

“以茶园为载体,以茶旅游为主题,以茶创意为动力,开展‘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建设,以茶旅融合助力国茶村开启新大门。”国茶村发展茶旅融合的方向明晰。

茶园环绕的村庄。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陈昊 摄

可光是纸上谈兵,谁也不知道茶旅融合的第一口“螃蟹”该怎么吃。

2021年,一支充满干劲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到来,为茶树再发“新芽”,吹来了和煦春风。

作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驻村“老兵”,州委组织部驻国茶村第一书记周陆云,自有一套农村工作“法则”。

“从黄金村到国茶村,看着一路的泥巴路,我心里一咯噔,心想这不是件容易的差事。”作为保靖黄金茶的主产区,国茶村茶产业发展成熟,但要带领茶农们放下锄头,捧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周陆云明白,这担子不轻。

没有打退堂鼓,为了这个乡村的茶旅梦,他甘当装点国茶村万千“叶子”中的一片。

秀美的国茶村。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陈昊 摄

怎么干?坐在火炉边,蹲在茶树旁,走在村道上,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捧着初心,聊一片“叶子”的事、聊茶旅融合的事,也聊心事。

“我们做了5年发展计划,努力打造集观茶、采茶、制茶、品茶、悟茶、垂钓、露营等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生态游、富养游、茶园游、民宿游等特色乡村游,逐步走出一条茶旅文一体化发展之路。”周陆云说。

美好的图景在前方,也藏在足下。

基础设施改造,是国茶村迈出的第一步。在拓宽升级四十八湾村木芽组到国茶村堂朗苗寨的道路时,需要占用到部分茶农的土地。

可老百姓思想保守,再说也不懂茶旅融合,任凭工作人员好言相劝,就是有人不愿让步。

无奈,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只能拎着新加工的茶叶挨家挨户动员,每到一家就聚在一起,泡上一杯保靖黄金茶,彻夜畅谈这片“叶子”。

当年发动农民种茶是为了斩断穷根,这次的目标依旧朴素而真诚:不久的将来,让这片“叶子”带动茶农二次增收。

始于保靖黄金茶,又不止于保靖黄金茶。我们看到茶农已经开始循着茶旅融合这条路径探索尝试。

村里环境整洁一新,硬化的茶旅网红路穿越延绵茶山,直通村里;茶农的思路活络起来,民宿与农家乐开始“拔地而起”;七星广场、陶艺古窑、露营平台、茶园游步栈道、茶艺多功能中心、陶艺制作体验馆等在国茶村肆意“生长”;茶庐民宿市场化运作,朝着高品质、高价值方向迈进……

形如一片叶子的茶庐民宿。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陈昊 摄

故事还在赓续……

“今年要着力打造一批家庭民宿,让游客们在这玩,在这吃,在这住,第二天还能带走一包保靖黄金茶。”

“民宿装修风格要统一,突出我们我们保靖黄金茶元素。”

“要修七星观光亭,让我们国茶村独特的‘七星’文化为茶旅融合注入更多内涵。”

……

茶季,是国茶村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忙碌了一天的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却毫无倦意。

他们坚定的样子,分明透露出一个希望——茶树的“新芽”,已在他们和国茶村茶农的心中萌发。

来源:团结报-红湘西客户端

作者单位:湘西州团结报社

责任编辑:陈昊 黄可欣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