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雁城区块链研究院“长”啥样?

发布时间: 2023-03-16

16
1073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施施

  走进办公室,马上就能享受到一场科幻的视觉盛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雁城区块链研究院,办公区域过道墙上一面面以“科技蓝”为主色调的涂鸦,充分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元素,艺术性地展现了元宇宙空间,让人眼前一亮。

  “区块链等新技术给智慧养老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但要注意养老是核心,智慧是支撑,科技是手段,重点是服务。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助力智慧养老,不光是高效和便捷,还要有人文和温度。”3月14日,记者前去采访的当天,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雁城区块链研究院的共享办公空间,围绕“区块链+民政(区域性养老服务)”项目进行头脑风暴。

  “‘区块链+民政(区域性养老服务)’项目是研究院目前正在推进的国家创新应用试点项目。”雁城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琼详细介绍道,这个项目创新性地以产业化思维解决社会养老问题,协调推进政府各部门之间养老数据的开放共享和跨界认证。“项目试点有几个方面的实践意义,具体来说,以数字身份为依托,将老人的信息全面汇总,包括身体健康监测数据、防走失定位、紧急呼叫等,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开启智慧养老新时代。”

  雁城区块链研究院自2022年4月成立以来,在湘南湘西区块链产业园打造了区块链应用产品测试中心、共识算法中心、隐私算法应用中心、应用场景加速赋能中心和共享展示中心,目前启动的项目包括联合区块链专业企业共同研发城市级区块链底座平台——联盟链、与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合作开展省级创新平台创建、与南华大学合作开展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创建等。

  研究院还启动了“10·10星光计划”,将扶持本土10家数字企业和10个高校团队,并为企业和高校提供顶层设计辅导、优先订单匹配、技术把关与风控、专项资金支持、行业头部交流学习等服务,助力衡阳数字经济发展。

  据王琼介绍,不久前,雁城区块链研究院成功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在她看来,这将为研究院提供更多的政策以及金融支持,为未来的发展插上了一双翅膀。“而之所以能成功获批,最关键是我们的专家团队。”

  目前,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颉担任研究院院长,长期开展大数据和AI、区块链、云计算、智慧城市、物联网、网络安全、信息系统评估等领域的开拓、创新研究以及应用推广工作。同时,研究院引进十余名专家教授组建雁城智库,智库成员涵盖经济、金融、科技、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和医疗等领域。

  王琼表示,未来,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将持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紧扣传统产业升级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打造既能解决基础研究的关键核心问题,又能为产业创新提供科技支撑的高水平创新载体,更好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产业高地。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