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发布时间: 2023-03-14 发布来源:陕西网

30
182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是我们党着眼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径。

       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着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总平台、总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我们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陕西的科技资源,加速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强化辐射带动、整体联动、开放互动、项目推动,着力打造“三器”示范样板,牵引创新能级不断跃升,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带动全省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们要充分发挥陕西基础研究优势,全力推动空天动力、含能材料等领域争创国家实验室,指导杨凌创建旱区农业或种业国家实验室,加快打造陕西实验室体系。大力支持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先进阿秒激光、电磁驱动聚变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西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辐射带动西部地区联动创新、协同发展。

       构建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我们将围绕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支持产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一体化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水平科技项目、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开展体系化、任务型协同攻关。依托重点企业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创新联合体和中试基地,推动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的培育链条。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评价改革,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我们将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充分发挥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对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战略科技项目,抓系统布局、系统组织、跨界集成,把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集中攻关。深入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完善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制度体系、生态体系,做实做细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跟进帮扶,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培育更多科研成果、更好科创项目、更优科技企业。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国人才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我们将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加大中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构建从战略科学家到领域顶尖人才、专业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的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提高人才的宽度、高度和厚度。完善“高校引人、企业用人”模式,着力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院士专家领衔制”等方式,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重大科技项目培优育强战略人才队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