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驴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带领团队成员进驻德州驴原种场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14

23
602

2023223 -25日,山东省驴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科创中国驴产业服务团团长、聊城大学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院长王长法教授与营养岗位专家张崇玉教授、禹城试验站站长贾涛、禹城市科学技术局、禹城市组织部相关领导汇聚于禹城市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规模化驴场存在的“配不上”难题,与公司总经理贾吉民、繁殖技术员邢世帅等人进行了研讨并提出针对性工作计划,以期更好提高本场年度繁殖率,提升养殖效益。此外,王长法教授带领5名研究生、张崇玉教授带领2名研究生在禹城市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德州驴背膘和眼肌面积的测定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14132514.png

背膘活体测定可反应家畜的膘情,而家畜的膘情与繁殖性状相关。已有研究表明,猪的背膘和眼肌面积的研究已经非常成熟,猪的背膘厚与繁殖性状相关,眼肌面积与生产性状相关。同时,近年来在牛上也陆续开展背膘和眼肌面积工作的测定。背膘厚度及眼肌面积的活体测定,在指导动物的生产、精准饲喂、动物的遗传改良中发挥较好作用,使家畜育种和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此技术在驴上应用却较少。

微信图片_20230314132620.png

为了弥补背膘和眼肌面积在驴上的应用空白,我团队开展了德州驴背膘和眼肌面积的测定工作。为更好的验证所测定的结果,团队成员在已屠宰的德州驴上进行确认,确保测量结果准确性。背膘厚及眼肌面积性状在驴遗传育种上的应用将为选育更加优良的德州驴种质提供了新的指标,可加快驴种质创新步伐。

最后王长法教授还和公司繁殖技术员一起商讨了在即将到来的配种季节,增加24根胸腰椎数公驴精液配种比例,逐步淘汰22根胸腰椎数公驴,扩大优良种质的应用范围。前期研究发现德州驴的胸椎数171819三种,腰椎数56两种。增加一根胸椎或腰椎,胸腰椎总长增长约5.06 cm,净肉重增加约7.2 kg;皮重增加0.65 kg,按现在肉、皮市场价计算,可额外增加790元/头效益。


来源:中国农学会/驴产业技术创新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