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系列主题沙龙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08

23
1812

37日,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主办的‘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系列主题沙龙第一期:科技创新赋能光电产业技术提升活动在长春光机所青年创新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吉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岩主持,吉林省政府副省长李国强出席讲话并宣布沙龙活动正式启动。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梁伟军、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裴红卫等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为代表的省内高校院所、企业共20余人受邀参加。

1.png

活动现场

       在沙龙活动上,李国强副省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省举办系列沙龙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企业打造创新产业与双创政策对接的服务平台,为企业家搭建交流和沟通的桥梁,按照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上讲到的“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引导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强调,光电产业是吉林省的优势产业,长春光机所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均属世界一流,有着这样的一个领头羊,我们就更要把吉林省的光电产业做起来。

2.png

李国强副省长讲话

       在随后的专家洞见环节,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吉林大学科研院院长常毅做报告。其中,贾平所长从需求、市场、技术、队伍、资本、盈利等六方面详细的介绍了长春光机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光电产业在今后一段时期的大国角逐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而新型显示、光学传感、光学检测等诸多方向均处于快速成长期,前景良好、大有可为。未来,长春光机所也将继续在“光+农业、汽车、医疗”等领域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打通产研,实现共赢。

专家洞见环节.jpg

专家洞见环节

       在企业交流环节,吉林奥莱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轩景泉等10位我省光电领域高科技企业的代表围绕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产品未来的发展前景等话题展开了密切交流,代表们的真知灼见引发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在技术研讨环节,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付跃刚、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马剑钢针对高校光电领域相关学科发展、高端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创业等热点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最后,在部门对接环节中,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梁伟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裴红卫分别就政府部门有关政策保障措施、未来工作重点等重要内容与参会代表进行分享对接,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进一步了解最新政策、争取相关支持提供了新指引!

3.png

企业交流环节

4.png

技术研讨环节

5.png

部门对接环节

       本次活动是畅通政府、院所、高校与企业对接合作的渠道,是深化我省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在活动中,栅莱特、技特生物与长春光机所;华微电子、吉林大学与长光精瓷等机构频频碰撞出新火花、产生了合作意向,后续我们将进一步推进需求的对接工作,助力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推动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未来,希望通过沙龙活动这一优质平台,为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企业管理者创造发声的机会,促进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在不同维度的思维碰撞中真正的实现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有效推动吉林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我省建设创新型省份添砖加瓦!

(图文来源:中科院长春光机所)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