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三大新能源产业项目同步开工签约 温州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再优化产能再加码

发布时间: 2023-03-06

21
290

       3月1日上午,瑞浦兰钧50GWh新能源制造基地(三期)在温州湾新区开工,瑞浦兰钧能源扩产50GWh和麦田能源扩产50GW签约仪式同步举行。这标志着温州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再优化、新能源制造产能再加码,向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目标加快迈进。

市领导刘小涛、张振丰、葛益平、陈作荣和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共同出席仪式,并见证项目开工和签约。

       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青山集团旗下子公司,于2017年落户温州湾新区,目前已建成一期、二期总产能为26GWh的动力电池项目,2022年产值超130亿元。据2022年国内行业排名显示,瑞浦兰钧在中国电力储能锂电池企业中出货量排名第2、国内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第6。

       此次新开工的瑞浦兰钧能源三期项目,占地面积约566亩,将建设产能为24GWh的储能与动力电池锂电池生产线及PACK生产线,主要生产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PACK电池包等产品,并计划投产全球最高体积能量密度(450WH/L)的自研新产品“问顶电池”。项目建成后,瑞浦兰钧在温州湾新区总产能将提升至50GWh。现场同步签约的瑞浦兰钧能源扩产50GWh项目,计划打造技术更领先的高端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系统智能化生产线加仓储基地,有望进一步提升瑞浦兰钧在温州湾新区的新能源产能布局,助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材料与装备“万亩千亿”平台。

       在青山控股集团、瑞浦兰钧的聚合带动下,一批新能源产业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2019年落户温州的麦田能源有限公司,此次签约落地麦田能源扩产50GW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在温州湾新区建设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锂电池PACK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基地,推动总产能由10GW向60GW迈进,同时围绕产业配套与产品上下游开展业务延伸,发挥产业链“延链”“补链”作用。

       两家企业不约而同“加码”“续约”,背后是优异的营商环境为支撑。“落户温州3年多来,麦田能源时刻感受到各级政府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深耕于此,做大做强储能事业。”麦田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京成表示,温州湾新区临江靠海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政通人和的创业环境令企业倍感珍惜,麦田能源将在温与各方通力合作,努力在拼搏中创造一流业绩回馈社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口,围绕新能源产业“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展开战略布局,去年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2200亿元的近40个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金风科技、比亚迪等一批新能源领域头部企业相继进驻温州、落地项目,产业集群效应正加快显现。

来源:温州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