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3月15日截止申报!2023年“科学探索奖”先进制造领域专场宣讲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01

30
1965

2月28日上午,2023年“科学探索奖”与青年人才培养专题交流会暨先进制造领域专场宣讲会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本次宣讲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探索奖秘书处联合举办,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包装与食品工程分会承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梅熠,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苑严伟,科学探索奖副秘书长佟贺丰,获奖人代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蔡德钩,以及来自先进制造领域的10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线上线下共同参会。

梅熠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科学探索奖”作为社会力量设奖的重要意义和社会影响力,希望通过此次宣讲会,进一步提升广大先进制造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对于奖项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企业界的优秀科研人员要有探索突破前沿技术领域关键问题和基础机理的精神和勇气,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申报“科学探索奖”,期待能产生更多探索性的前沿科技成果。

科学探索奖副秘书长佟贺丰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奖项的基本设置、历年获奖情况、申报流程、评审步骤、品牌活动等内容,表示奖项设立的出发点是鼓励青年科学家心无旁骛地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长效机制,并强调重点关注申报人未来研究的独立性、探索性、创造性、变革性以及研究计划的可行性,期待更多来自企业界的科研人员参与申报。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蔡德钩研究员作为“科学探索奖”获奖者代表做了经验分享。他从自身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及奖项申报经验等角度阐述对于“科学探索奖”的认识与感悟,深入分享了对于科学探索奖“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宗旨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独立性、可行性、创造性”的理解,指出广大工程技术科研人员应面向国家重大工程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机理研究,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奖项申报。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秘书处从多个方面解答了关于提名方式、评审机制、细分领域等大家关心的问题。

“科学探索奖”已成功举办四届,2023年申报截止时间为3月15日24时(北京时间)。年龄不超过45周岁,取得博士学位,且全职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均可通过“科学探索奖”官方网站(https://xplorerprize.org)进行申报。本年度的获奖名单预计在2023年9月揭晓。

附件:1.“科学探索奖”申报指南(2023年)
https://mp.weixin.qq.com/s/ZF9TipsAj7_eLr6LKgJchA

2.“科学探索奖”常见问题解答(2023年)
https://mp.weixin.qq.com/s/FA9b4VxBvPXwQRB_Ir09BQ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官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