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葡萄酒生产废弃物与剩余污泥厌氧共消化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1-17

25
328

    厌氧消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多种行业废弃物的处置。然而,葡萄酒生产废弃物浓度高、pH值低以及季节性变化的特性容易造成负荷冲击,导致反应器微生物流失、运行不稳定。同时,剩余污泥组分复杂、水解率低导致产气效率低。厌氧共消化具有均衡营养素、减缓抑制效应、丰富菌群多样性和提高甲烷产量等优势,也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废弃物与剩余污泥的处置方式。尽管已有二者在不同运行策略下共消化性能的研究,但仍未有报道阐明其共消化的影响因素以及基于葡萄酒生产废弃物特性建立直接种间电子传递的研究进展。

    农业工程学报2022年发表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莉芳等的“葡萄酒生产废弃物与剩余污泥厌氧共消化研究进展”一文,介绍了葡萄酒生产废水与剩余污泥、葡萄酒生产固体废弃物与剩余污泥的共消化进展,并分别归纳了2种体系中影响消化效能的主要因子;随后总结了共消化体系中基于乙醇建立的直接种间电子传递的研究进展;最后,围绕以上内容展望了共消化技术在葡萄酒生产废弃物与剩余污泥协同处理的前景。


来源:于莉芳,王泽,马芷萱,范烨,蒋睿,杨佳毅,郑兰香.葡萄酒生产废弃物与剩余污泥厌氧共消化研究进展[J].农业工程学报,2022,38(20):199-208. DOI:10.11975/j. issn.1002-6819.2022.20.023

http://www.tcsae.org/nygcxb/article/abstract/20222023?st=advanced_search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