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药学会第二十二届中国药师周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26

18
1945

2022年12月10日-11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以“凝心聚力药学发展 砥砺奋进强国征程”为主题的中国药学会第二十二届中国药师周以线上直播方式召开。大会由中国药学会主办,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福建省药学会、福建医科大学承办。大会凝聚广大医药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聚焦我国医药领域重大方针政策、创新战略和发展规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和科学传播、公共卫生管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和广泛科普宣传。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致开幕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致辞,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俞开海致辞,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致辞。学会领导及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企业等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主持开幕式。

孙咸泽在开幕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医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这十年,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人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医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药品监管改革持续深化,人民用药安全不断增强;药师周持续赋能药学发展,药学科普惠民成效显著。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致开幕辞.png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致开幕辞

孙咸泽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吹响了冲锋号。广大药师、药学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意义,牢牢把握我国药学事业的时代方位和改革建设方向,突出初心使命,切实提升政治引领力;突出创新牵引,切实提升发展源动力;突出科技智库,切实提升决策辅助力;突出科普惠民,切实提升传播影响力;突出开放共享,切实提升国际合作力。积极投身科教兴国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续写服务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赵军宁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审评审批改革持续深化,监管能力水平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法规制度体系日臻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致辞.png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致辞

赵军宁指出,药学事业对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广大药学工作者应不断创新、不断合作、不断传承,坚持政治引领,践行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传播,提升药学服务,深化交流合作,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最大限度地保障合理用药,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主持开幕式.png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主持开幕式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药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主任陈志南,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来茂德,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分别围绕癌症研究新视角,医学问题的跨尺度、多模态、多组学信息融合与决策,生物标志物在新药临床研究和科学监管的应用及其进展等主题进行报告。中国药学会第二十一、二十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李大魁,福建省药学会理事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主任刘茂柏主持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第五届医药信息研究与利用研讨会、药物创新与药学发展论坛、论剑——药学服务经典案例分享论坛、药学科学传播论坛等4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研讨。

(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