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策动“碳”技术前沿,呼唤绿色经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碳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2-11-07

28
320

       碳问题和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共同的挑战,科技创新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1.png

       11月3日,由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联合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碳大会上,围绕“‘碳策’未来”“‘零碳’未来”和“‘绿能’未来”3个议题,与会专家提出了关于绿色发展的新洞察、新思路与新方案,聚焦低碳发电与动力、新型低碳电力系统、零碳交通、太阳能与氢能等关键技术,探讨如何通过先进科技形成强劲推动力,加速世界产生实质性转变。

3.png

      就温室气体排放对地球造成的影响,以及人类应对这一挑战的反应,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朱棣文教授通过视频连线说,他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带给大家。好消息是:自从2010年以来,太阳能光伏面板的成本不断下降,至今约为原价的1/10,在岸的风能价格也在下降,电动车进展迅猛,且电池性能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在上升……这些都是令人振奋的消息。此外,目前开采锂电池中的锂污染还比较大,价格也比较昂贵,但芝加哥的一位教授已经发表了关于从海水中提炼锂的相关论文;随着绿色氢能、碳捕捉等技术的发展,气候变暖的步伐有望减缓,这些都带给人乐观的展望。坏消息是:眼下金属、混凝土、塑料、纺织品等各行各业,以及整个食物链中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都在上升,人类迫切需要改变这样的形势。

       “塑料包装不要用过就扔掉了,坏了的电器被维修好也能继续使用。紫禁城距离今天已经有600年历史了,但它至今还存在着;不只皇宫,如克莱斯勒大楼、帝国大厦等老的商务建筑,现在也还在使用,维护很重要。”朱棣文呼吁,“因此,我们应该重新思考财富和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改变经济意识。不要再像过去一样,为了增加GDP而增加GDP,什么都轻易捣毁了再重建。”他认为,未来我们还需要加强输、配电技术,要有来自多种能源的电能来增加电网的韧性;要加强能源储存,争取把储能电池的价格降低到现在的1/10,且储能能力提高10倍;要解决甲烷的排放问题;要有更清洁、可循环的绿色氢能,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的蓝色氢能。航空业的发展、第四次农业革命,都需要能源革命。

      朱棣文还提出,可以尝试培养微生物,使植物在没有化肥的情况下,依赖与其共生共存的微生物来自产肥料。他认为,在就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对人们进行教育时,应确保大家能够理解这个问题与自身健康之间的关系,这样人们就会更容易感受到其严峻性。

2.png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对此表达了同感。他认为,人类需要认真处理好地球健康、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之获得一种平衡,减少由农业、出行等经济转型带来的危害;同时,对危机需要进行定量的数据研究。

4.png

       经济学家、2019年沃尔夫农业奖得主戴维·齐尔伯曼认为,要解决气候变化这个全球性问题,仅仅依靠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等技术还不够,还需要包括碳定价、碳交易体系,以及研发投入、补贴政策等在内的一整套方法。

5.png

        奥马尔·亚基教授最知名的工作是设计和生产新型化合物、金属有机框架、沸石亚米达唑框架和共价有机框架,这些材料在氢和甲烷的储存、碳捕获和转换、从沙漠空气中获取水及催化等方面非常有用。他也是分子编织的先驱,合成了世界上第一种在原子和分子水平上编织的材料。此次论坛上,他介绍了自己所在的“网状化学”领域,将其定义为“通过强键将分子构建块拼接成扩展结构”,并提议用高性能材料更好地捕捉碳。据他介绍,用于烟道气碳捕获的技术已进入商业化应用。

      图文来源:上海市科协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