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西部云谷加速打造硬科技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2-10-12

23
1453

在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核心区,一座以“硬科技”为主题的产业社区——西部云谷正拔地而起。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科创载体和创新型平台,西部云谷以“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先导区、创新创业综合社区”为整体定位,形成了覆盖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人才培训、孵化加速、工业生产的“硬科技”全链条业态。此次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孵化类基地,西部云谷将不断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源地、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区、人才迸发的蓄水池。

  打造“硬科技”主战场
  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作为秦创原项目的首选地,西部云谷承接了秦创原第一批10余个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后续承接了光学芯片、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类产业30余家企业项目入驻。如陕西某国有企业落户1.5万平方米新材料实验室项目,同时还有20余个优质在谈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接洽。同时以高校教授为主导的科研团队将3D人脸识别、柔性显示材料与器件、智能超导磁力手术床、纳米智能吸能材料等十几种实验室项目落入西部云谷一、二、三期进行成果转化,科技研发面积已达3万余平方米。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重要承载区,秦创原生态科创岛以创新企业为中心,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设计开发、试制改进、生产销售、产业化扩散等环节构建创新链,融通政府、企业、协会、金融投资、中介机构、用户等主体,构建创新网络。同时曹家滩创新中心(西部云谷六期)就位于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白菜心”,它以“两链”融合示范基地为定位,占地63亩,更好地承接西安交大的优质项目和科研成果,“校门口”实现成果转化落地。

  如今,园区拥有农发行西安科研中心、陕西空天超算中心、高端机床研究院、思摩威新材料、源杰半导体、迪科数金、商汤科技、四维图新、兵器二〇二所等硬科技企业400余家,现有注册企业2800余家,实现就业6000余人。园区累计协助企业获得奖补资金总金额超1亿元。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余家,认定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40余名,落地培育秦创原科转项目20余个。形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科技四大硬科技产业生态,正在加速打造大西安硬科技发展新引擎。

  营造优质科技创新环境
  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近年来,园区不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应用的快速直通车,实现产业技术、项目精准对接,并通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机构及高校院所,以聚焦重点科技创新类企业实际需求为服务核心,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产学研合作等系列服务,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与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互动,营造优质的科技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公司通过双创大赛招商引资到秦创原总窗口,落地西部云谷,在秦创原的支持下,各项目推进速度非常快。”陕西中认本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联成介绍,“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秦创原整体的部署,如果没有产业链相关政策的对应支持,在西部地区落户此类项目较有难度。”

  西部云谷围绕“政产学研金投”六个维度九大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创新基础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双创承载平台,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厚植战略人才成长沃土

  园区引入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以及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还有实施星云SPACE高层次人才创业计划,促进校企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依托陕西空天超算中心、西咸新区共享制造中心等软硬件设施及平台资源,为企业在技术咨询、算力及云服务等方面提供创新服务。

  在人才服务方面,与省内高校紧密对接,开展校企合作,保障园区企业校招人才需求。目前园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延安大学等30余所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就业创业、实践教学、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合作基地,解局园区人才需求实际问题。

  在推动产教融合、助力协同创新方面,园区与西交大、西工大、西北大等多所高校构建高层次人才产业深度融合,目前落地高校成果转化项目32个,其中院士项目5个、教授项目16个。联合20余家中介机构,搭建人才招聘服务平台,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举办人才政策解读培训活动,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及省市级人才认定项目。目前,园区各类高层人才45人、“科学家+工程师”队伍7支。

  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西部云谷已经成为沣西新城汇聚中小科技企业的最主要载体,推动创业创新最重要的平台,以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在建设领域创新应用的集中缩影,迈入大西安科技园区知名品牌行列。公司团队被授予“陕西省青年文明号”“西安市精神文明单位”“西安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项目获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40余项荣誉授牌。

  未来,西部云谷将加快工程建设,做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载体供给,为更多有厂房需求的企业项目提供标准化和定制化相结合的载体空间。同时,将丰富和完善产业服务,帮助、扶持具有专精特新潜质的企业项目蓬勃发展,为我省两链融合发展贡献云谷力量。

来源:陕西科技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