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孔进

发布时间: 2022-09-27

35
1426

异想天开给生活增加了一分不平凡的色彩,这是每一个青年和善感的人所必需的。

孔进: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刮板机研究所技术主管

1.脚踏实地钻研产品技术,爱岗敬业成就行业标杆

孔进,2009年参加工作,现任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刮板机研究所技术主管职务,高级工程师。曾获宁夏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石嘴山市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宁夏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人选、中国煤科优秀共产党员、天地奔牛连续三年“创新标杆”等荣誉。

孔进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主要从事减速器和反井钻机产品的研发工作,致力于技术研究。近年来,主持自治区项目2项,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项目1项;参与自治区项目5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项),中国煤炭科工集团3项;发表论文5篇;授权专利49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证书2项、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科技进步奖2项。他研发了上向反井钻机、大功率矿用减速器、新型紧链器等产品和新技术,为公司传动产品、钻机产品的研制贡献了力量,负责的多项项目产品成功转化成科技成果进行了应用。

2.青年人才扎根科研一线,攻坚克难坚守初心使命

在业务工作方面,他刻苦钻研本职岗位业务,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勇挑重担,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成果。他每一次接到紧急任务,总是坚定沉着,围绕市场分析需求,深入井下勘查工矿况,初步方案确定后,就一头扎进办公室马不停蹄进行设计,真正做到日常研发靠得住、关键时刻冲出去、危难关头豁出去。在国内首台套移动式上向反井钻机研发中,他从方案制订、图纸设计到生产服务、组装调试,再到服务客户、技术指导,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推敲、反复论证,严谨对待每一环节。为此,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为不影响生产进度,第二天仍然坚持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移动式上向反井钻机研制成功,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项目《矿用2000kW两级同轴式行星减速器研制》的研制过程中,为了保证设计阶段产品性能达到目标水平,方案推倒重新演算了一遍又一遍,可方案设计过程却并不顺利,减速器的热功率通过软件校核总是达不到设计标准。担心项目进度受到影响,孔进心里非常着急。可是着急解决不了问题,只能从设计的源头寻找解决的办法,这也是孔进在多年的设计研发中坚持不懈、正本清源的方式,也正是这样不服输的性格,让他一次次勇敢面对技术难题,一次次的迎难而上。而这一次,他依然选择继续从头再来。勇敢面对、迎难而上是他百折不挠、击破瓶颈的法宝,更是他扎根科研一线,攻坚克难中坚守的初心使命。

3.示范引领育后辈,锻炼团队促发展

孔进在学习技术时,深切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他认为只有团队才能办大事,成大事。因此,他平时注重“传、帮、带”,将自己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年轻的技术人员,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让部分年轻技术人员已经可以独立完成科研子项目;并引导团队成员在思想上从被动执行到主动思考的转变,激发技术人员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培养已有3人负责了自治区和公司项目。

近几年,孔进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了宁夏自治区科技创新项目十余项,项目研究的部分技术和产品,创造了行业内首台套、实现了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助力天地奔牛公司高质量发展。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