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与碳税方法学项目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9-23

15
1969

  2022年7月19日上午,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与浪潮集团在秘书处召开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与碳税方法学项目研讨会。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浪潮集团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苑钧栋、北京凯莱美气候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姬宏旺、船级社认证公司总监刘栋森、总工程师朱海磊,北控集团智慧能源互联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保军,我委成员有秘书长熊垓智教授、执行秘书长常涛、副秘书长徐箖、胡涵清。会议由秘书长熊垓智主持。

中国已走入低碳生产的时代,中国将郑重履行自主节能减排义务。而在实现鼓励低碳生产和量化减排目标两个方面,碳标签认证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认证领域,下一个十年将是碳标签认证发展的十年。为了缓解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Greenhouse Gases,GHG)排放,推广低碳排放技术,把商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产品标签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以标签的形式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碳标签分类:第1碳足迹:生产生活中直接使用化石能源,如乘坐飞机、发电等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量;第2碳足迹:消费者使用各类商品时因制造、运输等过程间接产生的隐藏在商品中的二氧化碳的消耗量。碳足迹标签上标示的碳足迹数值,代表该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换算为CO2排放量总和。

根据财政部财科所做了《中国碳税税制框架设计》专题报告,环保部环规院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碳税政策框架》的课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发布了《实施碳税效果和相关因素分析》,

同时,按照方法学课题要求,确定针对碳税开展碳税方法学的课题前期研究工作。

我们通过浪潮集团已经涉入的碳足迹获取、计算软硬件研发基础上,实施碳标签“一品一签”规划,碳标签认证将从原有的电子电器产品扩展延伸到其他行业,实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类产品都能对应一张碳标签,努力建设覆盖全行业的碳足迹评价标准体系,计划在2025年之前实现以下10个行业100类产品和服务碳足迹评价标准的制定。碳标签产品类:电子电器、美妆、食品、纺织、日用品、家具行业;碳标签服务类:酒店服务、民宿服务、共享汽车服务、旅游景区服务。

碳税方法学研讨 研讨.jpg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