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布病防控,我们的责任”丨布病防控专家丁家波研究员为动物布病诊断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 2022-09-20

34
3933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传播最广泛的人畜共患病之一,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全世界每年因布病造成的家畜流产、消瘦、乳类肉类产量减少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达数百亿美元。人感染布病会造成劳动能力下降甚至丧失。世界布病防控经验表明,准确诊断是布病成功防控的前提。

2022年9月7日,中国微生物学会兽医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兽医学科主任丁家波研究员,受邀在“中科名兽医”APP作《动物布病诊断技巧与实践》专题报告,共有全国高校、养殖企业、兽用生物制品企业、诊断实验室等约3万多科技工作者在线参与。报告从布病危害、流行规律、非免疫场与免疫场的准确诊断技巧、布病免疫监测技术方案、种畜场布病监测关键点、“精准剔除”在布病净化中的成功案例、动物布病参考实验室诊断的一般流程等几个方面展开,丁家波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剖析,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积极响应,线上答疑互动氛围热烈。丁家波研究员长期从事布病等重要人畜共患病防控技术研究,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布病参考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中国微生物学会“科创中国”动物健康专业科技服务团首席科学家。近五年,主持开发的7种布病诊断新制品6次被欧盟(EU)、WOAH、FAO等布病参考实验室引进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新兽药证书6项。丁家波研究员及其团队坚持以国家动物布病防控为己任,积极开展布病诊断和防控的关键技术培训,近五年来培训十余万人,为国家养殖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文来源:北京中科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马明杰,田似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