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技服务团持续服务“小仙炖”推动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 2022-09-01

30
2250

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在研发和管理等多方位进行提升,8月25日,应企业邀请, “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团联合“科创中国”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与功能食品研发专业科技服务团组织专家前往北京小仙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对接交流活动。图片1.jpg

此次活动是8月22日北京工程师学会联合北京食品学会等单位举办的“朝阳区院士专家进企业“对接交流会活动的延续。根据上次对接交流情况,针对企业当前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与小仙炖科研团队一起就研究机制界定、研发体系构建、科技项目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咨询建议。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季学猷,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边力、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红,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副教授张元、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段辉琴等受邀参与。图片2.jpg

在小仙炖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专家一行参观了燕窝产品科普馆。图片3.jpg

      小仙炖公司科研团队感谢专家一行的到来,认为专家们的研究领域与企业需求点很契合,结合目前企业的业务体系,提出燕窝在中医药功效验证,以及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研发平台完善和双创实践基地建设等需要专家给予指导支持,燕窝在药食同源方面的价值也期待产学研合作来进一步发掘。

图片4.jpg

张元从中医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关于燕窝新产品研发机理方面的想法,认为蛋白分析对于产品推广比较重要,需要界定清楚,建议依托中医药的理论体系,在对燕窝的营养成分和功效进行解析的基础上,对作用机制和靶点开展深入研究,注重产品的科学性。此外,结合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产品的不同诉求,建议进一步细分产品市场,通过挖掘宫廷传统名方、借鉴中药炮制工艺,药食同源原料选用等方法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图片5.jpg

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边力结合自身丰富的实战经验,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制定、注册商标、专利申请、标准制定和商业秘密保护等事宜做出建议指导。

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专家、北京理德斯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红介绍了北京市科委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对企业研发体系的建立、科委等相关政府部门科技项目申请等提出建议,大家围绕科技奖项申报等展开讨论。

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段辉琴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重点实验室资源,认为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性食品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废弃物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与小仙炖业务体系有较好的契合点,可以进一步交流探讨。另外,就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联合开展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等提出了建议。

图片7.jpg

小仙炖公司科研负责人王东亮表示,非常认同专家们的观点,指出通过分析之前客户群体的反馈可以发现中医学在燕窝产品功效剖析方面的重要性,重视基础研究是小仙炖一直秉持的发展理念,希望后续可以多交流多指导,共同在申报国家项目、奖项方面发力,挖掘燕窝在药材方面的价值,弥补国内空白。

季学猷感谢小仙炖对科协创新服务和专家一行的信任。指出,科协平台资源丰富,但如何高效利用资源是需要认真研究,建议企业做好对接记录,指定专人,及时跟踪反馈,降低交流成本、减少时间成本,最好以项目形式推进合作,不定期召开进度会议,多沟通勤跟进,做出实效。同时,希望学会、高校与企业加强联系,针对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进行深度对接,资源共享,共同推动创新成果落地。

据了解,8月22日,在北京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及朝阳区科协支持下,北京工程师学会联合北京食品学会等单位在小仙炖鲜炖燕窝旗舰店成功举办朝阳区院士专家进企业对接交流会。专家一行在参观了小仙炖旗舰店后,与企业科研人员共同探讨了中式滋补的科研创新之道。

另外,8月31号,企业已对“科创中国”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与功能食品研发专业科技服务团牵头单位北京联合大学进行回访,推动燕窝中医滋补功能验证和保健品资质申请等具体项目落实。

 

( 图文来源: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