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保雄飞

发布时间: 2022-08-12

20
304

在科学上,每一条道路都应该走一走。发现一条走不通的道路,就是对于科学的一大贡献。

保雄飞: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甲醇一厂厂长

20220812101129030237.jpg

1.以岗为责,争先创优作表率

保雄飞是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年轻的一位厂长,也是一名心怀家国情怀的优秀共产党员。从基层操作工到厂长,他用了8年时间。这8年,他逐渐从一个“化工生产精英”成长为一个集建设、生产、设备、经营等为一体的“管理多面手"。在管理中,他不断突破常规思想,敢于大胆创新,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管理体系,出色完成了集团公司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2月,保雄飞同志被任命为烯烃厂烯烃分离车间主任,作为基层管理中的最为年轻的干部,更是遭受到不同声音的质疑,但他不为所动,始终如一的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在他的带领下,烯烃分离车间安全二级标准化达标,获得公司安全知识竞赛第一名;作为试点车间,由国全(北京)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全集团率先开展并完成了 HAZ0P分析和JHA分析。完成了罐区SIS定级上线工作,罐区顺利通过国家应急管理部和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的检查。通过不断摸索和对标,工艺操作进一步优化,制定了一系列降低电、水、氮气、蒸汽、风等的措施,能耗降为历史最低值,提升了产品收率,实现了降本增效;增加了水洗塔注二甲苯管线,压缩机一、二段注柴油管线,丙烯卸车鹤位,脱甲烷塔尾气深冷回收等12项技术改造;在集团组织的班组建设、安全标准化、百日安全活动、质量QC活动、文明办公和宿舍管理上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勇于担当,精益求精创佳绩

2021年烯烃一厂在他的带领下,在工作上提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军事化和人性化“五化”管理思路,评审并下发了30项管理办法及细则;在集团标准下进行细化完善,文字性标准多,不容易理解而且每个人理解不一样执行不一样最后导致标准不统一,指导目视化管理标准124项,文字用图片实物代替,从此让标准规定不再停留在纸上而是很好的落地和统一。在技术和经营上,提质增效:在宝丰研究院多次培训和技术指导下,对通用产品K-8003、DFDA-7042进行提质增效,不仅获得下游市场的高度认可,同时增加效益1870.7万元。新牌号开发:上半年转产开发K-8009、K-7726H两个新牌号,用户接受度高且应用情况良好。甲醇单耗:MTO甲醇单耗由年度预算单耗2.95吨甲醇/吨双烯,降至2.9074吨甲醇/吨双烯,增加效益2744.73万元;在关爱员工中,提出“五员”管理模式,围绕企业文化,当好“讲解员”:宣贯好集团企业文化政策;弘扬好员工先进人物事迹,以人为载体传播企业文化;围绕企业文化,当好“服务员”:做好员工基本身心健康、安全、社交、尊重、个人发展5个层次需求关爱,增强员工归属感与认可度;围绕企业文化,当好“辅导员”:明确职业规划,做实传帮带传承,健全人才梯队结构;围绕企业文化,当好“机要员”:明确岗位职责、强化上下沟通、平行沟通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树立团队作风;围绕企业 文化,当好“实践员”:以宝丰人工作作风为准则,以企业精神为指引,全员践行企业文化。“五员"管理模式得到集团公司表扬和学习借鉴,也使得烯烃一厂员工幸福指数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

3.敢于先行,抗击疫情勇当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抗击疫情物资成为全国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口罩的供应更是供不应求,为了缓解口罩短缺的压力,宝丰能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转产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烯烃一厂成为转产的主战场,时任烯烃一厂生产副厂长的保雄飞,成为了战场上的第一“指挥官”,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对烯烃一厂来说也是首次生产,这对技术能力更是一次考验,生产高熔指产品期间造粒机操作切换难度很大,操作参数需要反复摸索。他作为本次转产的负责人,为保证转产顺利完成,安排技术人员结合以往其他产品的转产经验,反复讨论、分析转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经过近10轮转产方案制编和改修,2月7日最终确定了转产方案,2月13日晩转产过程中他带领技术人员在现场和中控室之间穿梭着进行指挥和操作,经过一整夜的艰苦奋战,2月14日聚丙烯装置成功产出聚丙烯口罩、防护服专用料。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日产量将达到1000吨,每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约可制成一次性外科口罩90-100万个或N95口罩20-25万个, 并且直接达到优等品的标准要求,为全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保障。保雄飞始终把为社会做贡献,为公司谋发展,为员工谋福祉为己任, 解决了一个个问题,实现了一个个目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历获2014年度宝丰集团“优秀员工”;2017年宝丰能源第四届“十佳青年”荣誉称号;2021年度宝丰集团“优秀厂长”;2018年8月申报“一种氮气回收系统”项目,获国家专利;2018年10月申报“液体分布器及水洗塔”项目,获国家专利;2018年10月申报“燃料气置 换干燥装置及燃料气再生系统”项目,获批国家专利;2019年9月,参与“甲醇制烯烃开工氮气高效利用技术”项目,获2019年银川市第三届职工“十佳五小”金点子类一等奖;2021年6月16日《变更管理 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荣获国家应急管理部“第二届企业安全文化优秀 论文征集活动”三等奖。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