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山西日报》整版报道 科创中国•山西碳谷行动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7-02

24
1416

6月30日出版的《山西日报》以《打造山西碳谷 推进创新集成》为题,用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在晋中举办的科创中国•山西碳谷行动专家研讨会。

文章介绍了6月15日2022年“全国低碳日”当天,在晋中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园举办的此次研讨会。研讨会采取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西省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创新联合体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小曳,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省政府参事、太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山西省气象学会理事长、山西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创新联合体理事长胡博,山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研究员朱凌云,山西省机动车污染防治行业协会会长、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生态环境分会秘书长郭晓明,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新利等与会的院士与专家学者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立足山西实际,从政策制定、山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实现“双碳”目标应当采取的策略、路径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为打造山西碳谷建言献智。

本次研讨会由省科协主办,山西省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创新联合体、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晋中市科协承办。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科协主席周然出席研讨会。晋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贡琦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主持。

640.jpg

一、统筹优势资源    建设绿色山西

64.jpg

▲ 张小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山西省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创新联合体专家委员会主任 

“双碳”问题的核心是全人类共同应对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问题。对于我国来讲,是有关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问题,是促进能源领域减少化石能源使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类与社会和谐共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绿色转型的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新发展格局重要的战略思想。

山西作为石化能源大省,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山西视察,先后对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了重要指示。全省上下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自觉扛起能源革命转型发展的政治责任,精准施策、靶向施治,扎实开展一系列行动,成效显著。

技作为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主要手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21年,山西省气象局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山西分中心,并牵头23家学会和企事业单位成立碳达峰碳中和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作为首个开展温室气体网络化监测的省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成果。希望山西进一步统筹优势资源,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绿色山西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二、加强技术创新    端好能源饭碗

1.jpg

▲ 金智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省政府参事、太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度赴山西考察调研,为山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以赴破难题、增活力、蹚新路、保供应,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山西是能源大省,2021年煤炭产量达11.93亿吨,是全国煤炭能源保供的主力军。同时,山西当前煤炭消费量占到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超过5亿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任务异常艰巨。随着各地气温的持续攀升,今年的用电高峰即将来临,山西省应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力求避免出现去年多省份“拉闸限电”的现象。

鉴于我国的资源禀赋特点,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要继续发挥煤炭作为中国基础能源的安全作用、兜底作用及调峰作用,中国能源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不能“自废武功”“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同时,在煤炭消费量持续稳健的情况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努力发展碳捕获、碳利用技术,大力发展二氧化碳能源化、资源化新技术,推进其再利用。

三、坚持生态优先 强化多方联动

2.jpg

▲ 胡博:山西省气象学会理事长、山西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创新联合体理事长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下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必须回答和解决的时代之问。近年来,我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一系列新行动、新举措,展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

山西作为转型综改示范区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科技界的广泛支持和响应。做好“双碳”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高标准谋划、优化能源结构、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碳排放市场交易等措施,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政府部门要成为主导者,发挥好思想引领和政策指导作用;媒体要成为引导者,发挥好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作用;行业组织要成为推动者,发挥好行业间聚合作用;企业要成为参与者,承担起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的重要社会责任;公众要成为融入者,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简约的生活方式,要集全社会之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确保精准观测   提供决策参考

3.jpg

▲ 朱凌云:山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研究员

山西省作为能源基地,实现碳中和首先需要摸清家底。目前国际上估算二氧化碳排放量通用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自下而上”的方法,即分部门、分行业、分地域调查,用源汇清单、排放因子等估算;第二种是“自上而下”的方法,即使用地面、高塔、卫星等资料,结合气象资料和模式反演来估算,这种方法也是目前IPCC推荐的核算方法。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山西分中心自2012年起就开展了城市温室气体布网观测,现已拥有6个国家级温室气体观测站,使用先进的仪器获取了最长序列达10年的高精度温室气体观测数据。根据多年观测结果,我省6站二氧化碳浓度均呈逐年上升趋势,与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年际变化趋势一致;从空间分布上看,其浓度呈北部低,中南部高的特点。

2021年,利用中国气象局建成的碳监测核查支持系统,山西省优先得到了9×9千米格点人为和自然碳通量变化。通过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山西分中心可助力提高山西省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精确度,为全省、市及格点尺度人为碳排放总量变化、自然碳汇变化提供客观、全面和及时的监测与核查支持,正确认识各重点排放源排放的温室气体、减排潜力,更好地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全面科学的信息。

五、力促要素集成    实现开放融通

4.jpg

▲ 郭晓明:山西省机动车污染防治行业协会会长、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生态环境分会秘书长

当前我省经济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期,培育绿色产业新动能、建立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大势所趋和机遇所在。借力“科创中国”,围绕山西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我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开展“科创中国”山西碳谷三年行动对于促进全省碳达峰十大行动十分重要。

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数字碳谷、互联碳谷、协同碳谷”,必须把科技成果运用在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建设要素集成、开放融通的碳谷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协同枢纽,形成服务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于一体的综合融通系统。“科创中国”山西碳谷行动是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行动在山西的新实践、新品牌,也是山西省科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六、打造“第二课堂”    助力山西行动

5.jpg

▲ 孟新利: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山西省重点项目,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园占地150亩,采用零碳的设计理念,从零碳建筑、零碳产业、零碳能源、零废弃、零碳交通、碳汇景观、零碳管理、碳捕集等方面,对标国际标准,从直接碳排放、间接碳排放两个纬度进行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核算,从源头削减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最终实现“碳中和”。

山西碳谷是“科创中国”在山西的具体实践,是引领山西碳科技的集散地。目前科技园建设主要有数字碳平台、绿色低碳循环科技孵化中心和实验室,绿色低碳循环科技人才双创梦工厂,碳科技科普馆和近零碳生活体验馆、样板间等,服务于山西近零碳城市、园区、社区和企业绿色低碳循环转型。

数字碳平台主要采用大数据、碳排放计算模型等技术手段,构建覆盖山西各地市能源生产结构、碳交易和碳吸收、碳普惠等综合维度的数字化平台。绿色低碳循环科技孵化中心和实验室主要聚焦绿色低碳循环技术,打造一流的绿色低碳循环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绿色低碳循环科技人才双创梦工厂主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自主创新的基地。此外碳科技科普馆和近零碳生活体验馆、样板间,集低碳科技普及、绿色建筑展示、低碳学术交流和低碳信息传播为一体,是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经济的“第二课堂”。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