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华中科技大学自动驾驶技术实力全景图谱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5-05

23
5082

自动驾驶汽车又称无人驾驶汽车、轮式移动机器人,是一种通过电脑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

1.jpg


华中科技大学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专利情况概况

01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分解图

2.jpg

硬件:分为车体、控制器、CAN卡、导航模组及传感器五个部分。

软件:分为感知、数据融合、定位、决策控制、道路模型与SLAM六个模块。


02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明专利保有量及法律状态

3.jpg

授权率及保有率分别为94.3%和94%,我校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近期创新活力和创新水平较强。


03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明专利申请趋势

4.jpg

我校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专利申请自2017年开始呈快速增长趋势,已审结专利授权率达94.3%,创新活力及创新质量高。


04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架构布局分析

5.jpg

我校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进行了完善的专利布局,涵盖了软件方向的所有模块,其中重点布局方向为感知信息处理,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具有强劲的技术优势。在硬件方面的布局主要围绕车体进行,涵盖了混动车与电动车的供电系统、热管理系统、驱动系统及压力系统等。


05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重点团队

6.jpg

7.png

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我校活跃的团队主要有白翔、周瑜团队,陶文兵团队,桑农、高常鑫、余昌黔团队,丁烈云、骆汉宾、周诚团队,彭刚团队等,在感知信息处理、运动预测、道路模型、高精度地图、决策控制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


华中科技大学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优势分析

01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影响力分析

8.jpg

以被引次数分析技术影响力,我校近50%专利被引用,被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等引用,技术受关注程度高,技术影响力大。


02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优势技术分析

9.jpg

在自动驾驶领域,室内导航定位、场景语义分析、目标跟踪测距等技术主题影响力较高,其中CN106940186B、CN105740909B、CN104700414B等专利受关注程度很高,或为高价值专利。


03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转化实力分析

10.jpg

我校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共同申请及转让的发明专利占历史申请总量的20%,这意味着我校在该领域的技术转移转化能力与前景良好。


华中科技大学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精准转化分析

01华中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潜在合作对象分析

根据施引专利、技术主题和技术相似度等维度的分析,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江森自控科技公司、高通股份有限公司、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具有潜在的合作可能。

11.jpg

华中大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全景图谱

微信图片_20220505160948.jpg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