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计量自动化系统演进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通过我会鉴定

发布时间: 2022-04-22

18
1346

2022年4月14日,我会组织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对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计量自动化系统演进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image001.png

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出席科技成果鉴定会

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image003.png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项目开展了基于计量自动化系统“云-管-边-端-用”全链路高效采集、透明管理与多元应用能力的协同演进,构建了面向对象、开放共享的工业物联网级新一代智能量测体系的研究和应用。主要创新点如下:

(1)面向设备感知层,首次自主设计并制造出基于开源指令架构、工业级应用规范的电力计量RISC-V处理器芯片,推进了电力计量领域芯片自主可控的国产化进程;研发基于国产芯片RISC-V的智能融合终端,构建了基于蓝牙5.0Mesh组网的物联接入传感+边端体系,实现了多类型传感器的无缝接入;首创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电力量测领域,实现了传感层轻节点接入区块链平台,拓展了新型电力系统下的多元数据应用生态布局。

(2)面向通信采集层,提出应用扩展改进型面向对象的通信协议,构建满足数据高实时、高可靠、高并发采集的主站平台技术架构及通信演进技术试验系统;研发计量自动化无线通信管理子系统和5G远程通信模块,实现了远程通信层的智能网管功能和基于通信基站高精度时钟同步;研制了IP化宽带载波双模模块,实现了本地通信层的异构通信方式混合组网和并发采集。

(3)面向应用层,研发了基于强边缘算力的全方位化低压配电网运行态势感知技术,提出了云边端链融合的智慧能源管理技术,实现常态化监测、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首次提出基于负荷预测与用户画像的需求响应智能避峰技术,率先打造需求响应数字化智能管控体系。

项目成果已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