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核电机组接入电网的风险评估及优化调度技术”通过我会鉴定

发布时间: 2022-04-22

18
1242

2022年4月1日,我会组织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对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广西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核电机组接入电网的风险评估及优化调度技术”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image001.png

图1 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出席科技成果鉴定会

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image003.png

图2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项目通过多年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

(1)提出了适用于电力系统分析的核电机组模块化降阶实用建模方法。

(2)提出了基于遗传粒子群优化算法的机组及涉网参数测辨方法。

(3)建立了基于“核电-电网”安全风险矩阵的核电机组源网耦合安全风险评估模型。

(4)提出了考虑核电机组调峰安全运行状态、升/降功率路径等约束和风险成本的模型及其多源安全优化调度方法。

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得到成功应用,有效提升了核电机组与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提升我国核电建设与运行水平及实施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展开
收起